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出生第一针”卡介苗

发布时间:2021-10-25 12:42:48作者:刘隆臻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1025124039.gif

只要是在正规医院出生的宝宝,出生后都会接种一针疫苗,那就是卡介苗。这个以预防结核病为目的的疫苗至今已有100年的历史,是世界上使用时间最长的疫苗之一。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出生第一针”的故事。

从牛痘疫苗的经验中研制出的疫苗

考古学家在公元前3000年的古埃及木乃伊中发现了骨结核的影子,说明结核病很早就已经在人类中存在了。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和人口密集的增加,19世纪后期,结核病开始广泛传播。

当时欧洲死亡人数中15%跟结核病有关。并且随着殖民化,这个疾病被传播到亚洲和美洲。鉴于该病危害很大,无数科学家想要研制出能够治疗该病的药物以及预防的疫苗。

效仿詹纳,卡介苗被研发

科学家科赫在研究中发现了结核的致病菌,并研制出了结核菌素,但是结核菌素只能作为检验曾经有无感染,并不能起到治疗和预防的作用。所以另外两位法国科学家卡尔梅特(Calmette)和介朗(Guérin)觉得不能以细菌的成分作为疫苗,而应该效仿牛痘的发明者詹纳,使用对人非致病性的,动物来源(包括牛和马等)的分枝杆菌作为疫苗制造的原材料。

经过对牛分枝杆菌进行39代的分离之后,终于找到一个毒力减弱到不能杀死动物的品种,用来作为预防结核的疫苗,最终这个疫苗以二人的名字命名,取名卡介苗(BCG疫苗)。

卡介苗接种的注意事项

接种和补种:卡介苗是减毒活疫苗,常规是在出生第一天接种,上臂三角肌中部略下处皮内注射。对于早产儿如果大于31孕周且医学评估稳定后,可以接种卡介苗。若是胎龄小于等于31孕周的早产儿,在专业医生的评估下,可在出院前接种卡介苗。

如果出生未接种,在3个月内可以直接补种。而对于3月龄到3岁未接种的孩子需要进行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或卡介苗蛋白衍生物试验,测试阴性者才可以补种。超过4岁不予补种。

卡疤形成及注意事项:接种卡介苗2周左右,接种部位可能出现和自然感染类似的表现,如红肿浸润样的丘疹,之后可能化脓破溃后形成溃疡,大多在2~3个月后结痂,痂脱落后留下一个永久性的疤痕,也被称为卡疤。一般不需处理,但要注意局部清洁和干燥,防止继发感染,而且注意不可热敷。卡疤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大约有10%的人接种卡介苗后不会产生疤痕,仍会有保护作用,所以不需要因为没有疤痕而补种。

异常反应和接种事故:疫苗接种后可能会出现淋巴结炎、无菌性脓肿,甚至出现结核性骨髓炎、播散性结核感染等异常反应,但是这些反应是极罕见的。还可能因为超剂量注射或注入皮下或肌肉,导致出现淋巴结肿大的疫苗事故。所以接种后要密切观察,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即使在医学发展的现在,我们仍然在与结核杆菌做斗争。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约1000万,因结核死亡人数为141万。卡介苗产生的保护作用虽然存在一定的限制,但是它可以预防80%的儿童粟粒性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及50%的成人肺结核。

QQ图片20211025124054.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