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营养师新潮卷动中原腹地 24家连锁英才集结锻造

发布时间:2021-10-25 12:26:09作者:章乐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1025121310.gif

突然的持续降温也阻挡不住药店英才们的参赛热情。10月11日-12日,由中国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指导,《医药经济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药店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华中赛区)”在河南郑州隆重举行,来自冀豫两地的大中元医药、恒生医药、振华永济、永康大药房、新康一诺医药等24家区域主流连锁药店的48位店长店员集结锻造。

QQ图片20211025121703.gif

专家云集 解码营养健康新概念

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因素叠加影响,医药分开、院内处方外流明显提速,院外处方药市场持续扩容。而伴随医保“双通道”、远程审方等政策的陆续颁布和落地实施,药品零售行业在喜迎政策红利的同时,也饱受创新变革的阵痛。业界普遍认为,随着商业与政策环境发生变化,处于传统业态的零售药店向以专业化服务力为支撑的复合健康服务终端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QQ图片20211025121734.gif

CPMC药店管理学院河南分院秘书长 柯沣宸

CPMC药店管理学院河南分院秘书长柯沣宸在致辞中指出,面对全新挑战,药店要么争取进入统筹,做强以处方药为主的专业药房,要么摆脱“医保依赖症”,升级为大健康药房。医保的定位是保基础,药店可在细分品类经营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对大多数药店来说,升级药房功能、打造健康超市成为必选项。作为零售药店经常销售的品类,慢病产品受政策影响销售额将会下滑,OTC常见品种和保健品大多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药店可以在非医保体系品种上做文章,实行差异化定位,比如提供营养检测、营养强化、营养评估等服务。

QQ图片20211025121751.gif

中国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秘书长 刘兰

中国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秘书长刘兰在授课中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慢性疾病谱和慢性病发病率增加,传统的药店经营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人的增长需求,将普通的药店投入到“健康管理服务”的建设中,可从不同环节满足不同人群的医疗保健需求,有力提高药品销售企业在同行竞争中的地位。以传统中医药养生理论为基础,将现代营养学和传统饮食养生学有机结合,使用必要的药食两用材料,包括保健食品、特殊膳食、传统滋补品等,为会员顾客进行全方位的营养指导与健康管理服务。

QQ图片20211025121808.gif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 吕全军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吕全军在讲授健康生活方式与慢性病防控时坦言,近年来我国营养改善和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健康问题依然突出,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仍然普遍存在,居民超重肥胖问题不断凸显,慢性病患病和发病仍呈上升趋势。尽管慢性病防控工作仍面临巨大挑战,但慢性病是可预防、可控制的疾病,慢性病干预工作要面向一般、高风险和患者三类人群,重点关注危险因素控制、早诊早治和规划化管理三个环节,注重运用健康促进、健康管理和疾病管理三个手段。

QQ图片20211025121826.gif

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秦明亮

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秦明亮表示,在医保“双通道”、处方外流等政策组合拳下,零售药店的渠道优势和产业价值仍在不断凸显。身处零售药店这一特殊消费场景,对消费者而言,药店人都是其健康的引领者和指导者。相信经过本次营养师的培训,全体学员能够结合自身已拥有的药学知识,更好地利用药物和食品共同指导顾客全方位的生活方式,将营养健康理念传递给消费者,促进其健康。

QQ图片20211025121847.gif

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大区推广经理 赵柳

维矿类基础营养素是维持人体营养均衡的重要物质。作为维矿领域的头部企业,大赛协办方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大区推广经理赵柳带来了维矿知识分享,围绕国民健康状况、营养疗法治未病、疫情叠加集采下的维矿市场表现等方面,与现场学员进行交流互动,进一步丰富药店一线从业者的营养学专业知识技能。

精英荟萃 升级药店专业服务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为检验和巩固参赛学员们对营养学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本场活动除了现场笔试考核外,亦设置了包括选择题和简答题两种形式的团队知识抢答环节。其中,以具体案例呈现的简答题让选手在模拟的药店真实销售场景中给予顾客正确的用药指导和营养生活建议,内容贴近实战利于练就营养师精兵。

在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叶酸补充的问题上,中国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理事、吉林省营养师协会会长王雷认为,选手对于补充叶酸的几点重要性基本上都回答出来,但解释得并不详细与具体。“在补充叶酸的同时,其实还要建议消费者进行一些营养素的补充,饮食上还可以多吃豆类、绿叶蔬菜等食物,这些都需要店员跟顾客进行详细说明。”

针对给予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建议,郑州市营养协会会长冯梓恒点评认为,参赛选手并未系统性回答该问题,给出的建议也缺乏逻辑性,思路需要加以梳理。“对于消费者的饮食建议,一定要给予对方一些具体性的可操作信息,比如减少盐的摄入,每天尽量少于3克,多吃虾皮、黄豆、海带等含钙高的食物等。举出一两项具体的例子,更能显示出药店人员的专业性。”

而在根据症状判断疾病并分析原因的简答题中,许昌大中元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书超指出,尽管选手判断对了疾病是更年期综合征,但并未具体解释该病的导致原因,也未给予营养建议。“针对更年期综合征的消费者,可以建议服用天然的维生素E,这能够调节内分泌平衡,并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能够清除自由基,提高机体免疫力,调整经期状况等,另外还可以补充维生素D以增强机体对钙的吸收,防止钙流失。”

QQ图片20211025121907.gif

经过一整天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邯郸市康恒医药连锁的靳晓燕、廊坊德坤元医药零售连锁的刘晓波、邢台市顺德大药房连锁的梁江宁三位店长分别夺得冠亚季军的殊荣,而邯郸市锦桥医药连锁的许云雪、濮阳市柏海宏济大药房医药连锁的马文艳、河南大中元医药连锁的王花瑞、温县振华永济连锁的陈丽娟、驻马店市永康大药房的潘丽娜、濮阳市晟和大药房连锁的赵圆圆、文安县腾信医药零售连锁的杨娜七位店长也脱颖而出进入前十强。

QQ图片20211025121923.gif

谈及参赛收获,亚军选手刘晓波坦言,通过营养知识培训,明白了疾病的形成与营养素缺失存在很大的关系。未来在药店服务消费者购药的同时也要学会帮助顾客,将自身所学到的营养知识分享给顾客,让他们在疾病发生前期就了解到这些专业知识,学会预防疾病。季军选手梁江宁在领奖时表示,自己在这次参赛中学习到了营养素的重要性,以及慢性病的关联用药等知识,接下来会把这些知识应用在药房工作中,也会更好地给顾客提供预防大于治疗的新思路,为顾客带来更多健康。

QQ图片20211025121954.gif

正如李书超在对本场活动作总结时所言,未来的零售药店倚靠的肯定不再是送鸡蛋或特价商品,而一定是要依靠专业化的服务进行支撑。在助力传统零售药店转型复合健康服务终端的漫漫征程上,营养师必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