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进入重点监控不一定要注销批文

发布时间:2021-10-22 19:10:33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进入重点监控不一定要注销批文


前段时间,国家药监局公布一批已注销药品批准文号的药品名单,其中多家企业注销了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批文,理由是该药被列入国家首批重点监控合理用药名单。包括马来酸桂哌齐特在内,在2019年7月发布的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中,共有20个品种在列,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其中一半以上为市场销量超10亿元的品种。

另一款被国家重点监控的丹参川芎嗪注射液,作为康恩贝曾经的核心产品,在被调整出省级医保目录后,销量断崖式下跌,2021年2月申请注销批文,其生产企业贵州拜特也在今年8月被母公司康恩贝挂牌转让。

结合近段时间国家卫健委发布《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调整工作规程》的通知,包括辅助用药、抗肿瘤药物、抗微生物药物、质子泵抑制剂、糖皮质激素、肠外营养药物等在内的六类药物将登陆“重点监控药品目录”。业内颇有“进入重点监控药品目录等于注销批文放弃市场”的担心,笔者认为不然。

这几年,的确有一些药企注销了马来酸桂哌齐特的批文,但仍有药企保留文号,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在行政部门关注辅助用药并建立“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后,很多药企主动对进入目录的药品开展循证医学研究,多数药品体现出良好的治疗数据,用科学数据证明了疗效。加上国家打击商业贿赂、医院控制“药占比”、设立“重点监控药品目录”且进入目录药品一般会被移出医保目录,药企增进自律和行政部门采取的综合性措施正在取得效果。

因此,相关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客观和理性看待“重点监控药品目录”。是否注销进入目录药品的文号,需要根据药品的临床价值、市场竞争情况和企业产品结构做出判断。有些药品可以补充临床研究,积累真实世界的临床数据,或者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使具备临床疗效价值特别是临床价值不可替代的药品重新焕发生机。毕竟产品疗效、安全性及其背后的技术水平才是决定药品生命周期的根本。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