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坚持科学标准 强调监管沟通 孤儿药研发迎利好

发布时间:2021-10-21 21:25:28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坚持科学标准 强调监管沟通

孤儿药研发迎利好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日前发布《罕见疾病药物临床研发技术指导原则》,并面向各界征求意见(简称《征求意见稿》),旨在进一步提高罕见疾病临床研发效率,满足罕见疾病患者的治疗需求,结合罕见疾病特征,对罕见疾病药物研发及科学的试验设计提供建议和参考。新政策极大促进了罕见病药物临床研发的产业、监管互动,为加速“孤儿药”研发上市提供助力。


灵活监管沟通


大部分罕见病发病都与基因突变相关,发病率极低,病情复杂,诊断难度大,患者人数有限,开展临床试验难度较大,导致罕见疾病药物临床研发面临诸多困难。但罕见疾病药物研发仍应以科学为基本准则,可以通过精巧科学的方法“精简”研究设计,但不能以降低科学标准为代价“简化”研发过程,这是此次新政策征求意见的核心思路。

南京应诺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维义在采访中表示,罕见病主要包括两种情况,80%是单基因遗传病,20%是肿瘤相关的罕见疾病,只是大部分企业更聚焦后者。“药品监管视角考虑的是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性,这两种情况是一视同仁的。从临床和市场需求方面来看,这两种情况却有着各自的特殊性。”

按照《征求意见稿》,根据罕见疾病药物的作用机制,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只适用于目标罕见疾病;二是同时适用于罕见疾病和非罕见疾病。对于仅适用于罕见疾病的试验药物,以及适用于包括罕见疾病和非罕见疾病在内的多种疾病的药物,政策均给出了临床研发计划建议。

行业分析指出,单基因遗传病一旦发病机制得到深入研究,生物学信号通路明确,一个基因靶点同时治疗多种疾病的情况并不多见。对于试验方案、对照药选择、临床终点评价等,监管部门一直比较灵活,整体考虑伦理和患者需求等因素,尽可能加速产品上市,尽快满足临床急需。

郑维义认为,此次新政策征求意见内容,方案设计对优效、非劣效的要求,以及真实世界研究、篮式试验、适应性设计等因素的要求,更多针对肿瘤相关的罕见疾病,进一步强调了临床试验的质量要求和科学性。“罕见疾病种类繁多,涉及的治疗领域广泛,疾病表现和进展差异大,政策中反复出现‘沟通’二字,说明监管机构对于罕见病药物研发非常的开放与鼓励。从行业经验来看,企业必须对自己研发的产品有深刻理解,只要思路和方法是科学的、标准的、严谨的,罕见病药物研发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寻求监管沟通。”


加速上市进程


近年来,罕见病愈发受到政策重视。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首次提出对罕见病药物加快审评审批。2017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荩(下转4版

罕见病治疗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人可提出减免临床试验申请,对境外已批准上市的罕见病治疗药品也可附条件批准上市。

2018年5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第一批罕见病目录》,共收录121种罕见病,尽管仍有很多罕见病未登记在册,但“罕见病”终于有了官方的定义范围。

以《第一批目录》作为定义依据,2019年至今,我国已新增批准上市14种罕见病药物,涉及9种罕见病适应症,掀起一股罕见病新药上市浪潮。

陕西省成长性企业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佳此前进行了专题研究,对比各类药品的临床研发成功率,其中罕见病在临床I期成功率是76%,25.3%最后批准上市。对比之下,化学药新药的临床I期成功率为61%,仅有6.2%最后批准上市。很多罕见病为单基因突变引发,药物研发的成功率更高。

然而,研发成功率高并不等于企业愿意投入,综合考虑产品上市的商业回报,罕见病“孤儿药”研发依然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国家卫健委药物与卫生技术综合评估中心副主任赵琨认为,各国在罕见病药物研发方面都给予很大的政策支持,研发一款罕见病药物在时间和成本上,可能比研发普通创新药更高效、更省钱,但即便如此,药品的商业回报周期仍然缓慢。

除此之外,具有高度未满足医疗需求的严重罕见疾病,由于在临床研发阶段可能采用单臂试验,进而在早期临床研究阶段获得附条件批准,由于证据级别低、试验结果存在不确定性等因素,产品上市后需要持续进行临床研究,进一步完善药物临床数据。

郑维义表示,附条件批准的难度其实是比较高的,《征求意见稿》可以对罕见病药物附条件批准的要求进行界定,进一步突出在什么情况、达到怎样的要求可以附条件批准。此外,罕见病药物附条件批准的监管期限也可以明确,密切结合罕见疾病特点,提高研发效率和质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