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五届中国药品监管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1 21:23:17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 发自北京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五届中国药品监管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


s1.jpg


10月13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药品监管科学大会(2021)”在京召开,大会主题为“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监管科学助推药械妆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出席并讲话。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创会会长邵明立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会长张伟主持。

徐景和在会上指出,国家药监局自2018年组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坚持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持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持续加强药品监管政策法律体系建设,持续推进药品监管科学研究,持续扎实推进监管能力建设,持续扩大药品监管国际交流合作,药品监管工作实现多领域的递进成长和多方面的显著进步。

当前,药品监管部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徐景和指出,立足新时代新阶段,积极推进中国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实现药品科学监管。一要把握监管规律,以科学精神推动监管科学发展。当前要聚焦新工具、新标准和新方法创新,努力为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二要跟踪国际前沿,以全球视野推动监管科学发展。坚持国际视野,以开放、合作、共赢的姿态,与国际社会同行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药品监管科学进步。三要坚持社会共治,以智慧凝聚助力监管科学发展。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国家局重点实验室,要认真思考药品监管科学的战略价值,积极投入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四要坚持注重实效,以考核评价检验监管科学成果。通过完善考核评价制度机制,确保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取得可评价、可检验的成效。

张伟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本届大会以“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监管科学助推药械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是要贯彻落实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部署,深度解读国家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广泛交流监管研究学术成果,把握战略大局、认清发展形势、凝聚行业共识、明确前进方向,推动我国药品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的跨越。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交流了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思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军志以“我国生物药监管科学的发展与意义”为题作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药物研究院名誉院长刘昌孝分享了对后疫情时代生物医药发展战略与策略的思考。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负责人围绕医药工业经济运行和“十四五”发展思考进行了交流。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器审中心负责人主题报告了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进程与成果。

本届大会为期3天,设有细胞治疗产品开发与监管论坛、药品流通监管论坛、药用辅料与包材监管论坛、监管科学论坛、国际仿制药论坛、医疗器械监管论坛、药品使用监管论坛七个分论坛。来自全国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以及药品审评、检查、检验、监测评价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监管工作者、企业代表围绕分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和内蒙古、安徽、山东、西藏、陕西等省市(区)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以及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相关协会、医药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