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美行业规范化管理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21-10-14 15:24:21作者:熊聆邑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美行业规范化管理势在必行


根据相关统计,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1769亿元,医疗美容用户1367.2万人,年增长率22.2%,预测2023年医疗美容用户将达2548.3万人。

然而,行业发展的同时,行业管理明显滞后。一是非法职业人员及非正规机构数量庞大。据《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统计,2019年我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000家,而非法开展生活美容类的店铺及非法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的机构多达80000余家。二是医疗美容事故多发且维权困难。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2019年医疗美容行业的投诉数量6138起,其中很大一部分投诉在于医美机构使用了假货,存在整容毁容、无效整容的情况。

目前,医美行业缺乏医美事故纠纷处理相关的法律制度,在实际案例中,法院参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侵权责任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给出判决,而选用的参照法律不一致,则处罚标准、处罚力度不统一,难以形成有效的法律威慑力。我国2016年修正出台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在大医院得到了贯彻执行,但对民营医疗机构监管困难,更是缺少对应的处罚细则。

为加强医美行业规范化管理,笔者建议:

一是尽快完善有针对性的医美行业法律制度。可细化补充在《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中,明确医美行业监管主管部门、协同打击非法从事医美行业的配合部门,统一非法从事医美行业的处罚标准,加大处罚力度,制定完善的医美行业纠纷调解机制、维权制度。提高医美行业机构、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及行业退出机制,明确规定医美机构的相关资质证明公示、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公示等。

二是根据医美机构规模、人才技术力量、硬件设备设施情况等,建立医美行业等级评审制度,参照医院等级划分标准,建立医美机构等级体系。

三是成立医美行业协会,在政策引导和行业监管之外,促进行业自律,完善培训体系,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立行业“黑名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