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市场前景广阔 国产CT球管开发亟待升级

发布时间:2021-10-11 11:32:22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CT机在临床诊断上具有极大的价值,甚至病人体内小到几毫米的微小肿瘤都能用CT机拍摄出清晰的照片。目前我国县级以上的医院全都配置了CT机,经济发达的省份甚至连区级医院也配备了CT机。

不过,CT机的关键零件——球管(即产生X射线的元器件)在使用过程中非常容易损坏,故其成为了一种高值易耗材料。我国虽然能自行生产CT机,但此前国产CT机及进口CT机所使用的球管配件均由国外医疗器械生产商提供,直到最近几年国内才有CT机专用球管生产。

球管制造难度高   

据业内人士称,国产CT球管在整机上的使用时间仅为国外进口CT机球管的1/4~1/5,因此我国医院影像室更愿意采购进口球管配件。外国公司生产的CT机球管配件虽然价格高一些,但使用寿命长,故仍比使用国产CT球管合算。据报道,目前全球CT球管配件市场主要由西门子、飞利浦与日本东芝等少数几家外商所垄断。

为何国内有众多医疗器械企业,却无人能攻克CT球管使用寿命的难题?据专业人士解释称,球管的制造工艺异常复杂,不仅技术要求很高,而且还需要使用特定装备,普通医疗机械配件厂无法生产。

以大医院常用的螺旋CT机使用的球管为例,这种球管在工作时长时间处于运动状态,这对球管的工作性能来说要求极高。为了保证CT机的性能稳定及图像清晰,制作该型CT机专用球管的工艺极其复杂,生产球管的设备全部都是定制专用设备(普通机械加工设备无法加工出合格的球管)。除此之外,球管还必须与CT整机配套,故考虑技术参素等因素很多。基本上每只球管都必须符合安装和使用它的CT机的整机情况。只要有几个地方不匹配,则整个CT机就会工作不正常。

本土企业追赶压力大   

由于CT机球管技术要求很高,且属于易耗配件,不能随意卖天价,故国内厂商对生产CT球管并不是很感兴趣。但因国内各医院对CT球管需求数量逐年增长,故自2018年以来,国内一些医疗器械厂商开始进入球管生产领域。据悉,目前国内已有8、9家公司在生产CT球管,包括瑞能医疗、昆山医源、麦默真空、电科睿视、联影医疗、思科拉特、昊志影像和科钠森等企业。

但由于CT机球管的制造复杂性,国内企业生产的球管的质量和使用寿命目前尚无法与国外大公司生产的球管产品相抗衡。国产球管通常只能用于中低档CT机上,进口螺旋CT机等高档医用影像诊断仪一般都使用进口球管配件。而且外商做生意非常精明,看到中国厂商已开始生产CT球管,其市场营销人员很快采用降价策略与中国同行争夺巨大的中国CT机配件市场。故在外商主动降低球管销售价以后,一些国内医院又更倾向购买外国球管,这对刚起步不久的中国球管生产商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竞争压力。

目前,国内医疗部门已配置了数十万计的各种型号的CT机,而CT球管属于易耗品,故每年国内所需的球管等CT专用配件是一个庞大市场。据有关机构估算,近年来中国各医院每年所需的CT球管等关键配件市场高达十几亿元。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医院配置了CT机,国内对球管的需求将逐年上升,故球管市场增长空间十分巨大。

据悉,国内一些厂商紧盯CT球管这一新兴市场。他们正在大力开发高技术、长寿型球管新产品,主要包括:一是以镓、铟、锡合金为主制成液态金属,填充于轴承与转子之间,不仅可提高球管散热效率,实现轴承的零磨损而且可因此大幅度提高其工作寿命;二是用金属陶瓷代替玻璃制成球体外壳增加其强度和密封性能;三是用陶瓷作为电极底座,提高其绝缘性能力;四是一些新技术被陆续采用并用于制作新型球管,如阳极直接冷却、飞焦点和避免杂散电子产生和飞溅等。上述新材料和新技术的使用无疑将使我国CT球管制造迈上一个新台阶。

综上所述,国内已形成庞大的CT机用户群,而CT球管属于医院贵重易耗品之一,故加大开发高性能及价格合适的CT球管类配件产品无疑将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