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拉闸限电 考验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1-10-11 10:53:53作者:戴绪霖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段时间,“拉闸限电”掀起一场“大棋论”,将简单的电力供应不足问题变成了 “一场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争夺战”“金融战”的博弈,后经多家权威媒体澄清,才止住了这种乱带节奏的舆论发酵。

电力短缺事件并不罕见,“拉闸限电”在全球很多地方都发生过,我国也有先例,只是近年电力供应问题不如今年这么突出,以至于大家都忽视了针对电力供应问题的居安思危。

停电对制药企业的影响也是有的,涉及生产、质量、公用系统、EHS(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各个方面,如生产和检验的菌种保藏、发酵生产、合成反应、纯化水系统、HPLC(高效液相色谱)检验、稳定性试验、污水处理系统等,一旦突发非计划性停电,轻则数据无效如HPLC系列未完成,重则可能造成安全事故,如无法控制合成反应过程中产生的反应热而导致爆炸。

如果制药企业能够提前从人员组织、工作流程、物资储备等方面做足准备,大部分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比如提前设想,一旦停电无法排风,废液库有毒有害气体集聚,由谁负责通过什么方式通风以减少集聚,如果通风不足,来电后应采取什么措施防止人员贸然进入而中毒,以及突然通电产生的电火花引起爆炸……应急预案将各种情况都考虑进去,相关人员对停水停电的涉及范围、可能影响、风险接受标准、应急措施都很熟悉,相关资源有充足储备,损失自然可以降到最低。

笔者相信,药企对一些经常发生的异常事件如偏差、OOS(检验结果偏差)、投诉等,都会提前制订规范,并提供足够资源。不常见的异常事件往往容易忽视,如电力不足所致的拉闸限电。质量风险管理的原则是,“质量风险管理过程所采用的方法、措施、形式及形成的文件应当与存在风险的级别相适应”,对于某种异常事件是否应该提前制订预案,要从异常事件发生的严重程度、发生概率、处理的复杂程度等方面考虑。如果事件发生的后果很严重,处理较为复杂,很难面面俱到,风险级别较高,即使发生概率很低,也该有相应预案。

一个好的体系,不是不会发生任何偏差/异常事件的体系,而是能够发现问题,找到导致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并能够有效地发起CAPA(纠正预防措施),从而使自己不断完善的体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