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团开药店,“狼”来了吗?

发布时间:2021-10-09 17:07:19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或是被疫情催生的药品、防疫用品等消费需求爆炸性增长所诱惑,或是看到了O2O业务近两年来超常规增长,或是预测到未来无人药店、智慧药房在药店业的巨大需求,电商巨头美团在称霸餐饮团购、外卖等业务之后,将触角伸向了药品零售业。

“狼”来了吗?

试点无人零售药店

作为当年“百团大战”中冲杀出来硕果仅存的胜利者,美团在电子商务方面可谓是身经百战、经验丰富,就此看来,美团此番进军药店业应该是一匹来者不善的“狼”。

美团首先把“利爪”伸向了河南郑州。近日,在河南郑州市营业的“美团·买药 | 越人大药房”引发业内外关注,“全国第一家美团线下药店落地郑州”也成为新闻热点。据媒体报道,该门店并不是美团B2C业务的前置仓,而是美团与河南越人大药房合作开展的无人零售药店试点。合作方式是:越人提供符合条件的药店空间,美团提供无人零售智能设备供药店免费使用,合作的无人零售药店则冠名“美团·买药”+合作药店名。目前河南省内美团无人零售药店已有3家门店,郑州这一家被称为“全国第一店”。

美团主打的概念,其实是一种带有“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新“24小时药店”,其设想的经营模式是借助美团在餐饮、外卖、打车等行业无孔不入的渗透力和巨大流量,引导消费者在美团APP线上下单买药,订单被传送至药店,店内机器人按照订单信息完成配药放入存放柜,消费者凭码开柜随时取走药品或由外卖小哥配送到家。在美团看来,有自己巨大流量导流,有智慧药房概念加持,再加上当地药店的专业服务和口碑,复制其在餐饮、团购等行业的成功,并非难事。

“狼”带来了什么?

未来智慧药店的雏形

对美团开药店,大部分业内人士持担忧态度,认为会对药店的O2O业务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部分从业者甚至认为将给行业带来灾难性冲击。笔者曾在2019年一次行业会议上听闻一位就职于行业龙头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像美团这种非常便利的O2O送药模式,一旦未来线上流量做大做强,消费者形成买药、购药就上美团的消费观念,流量收割的戏码将再次上演;一座小城市,只要合理布局30~50家左右的实体药店,基本上就能覆盖整座城市的O2O业务;一旦美团自开或是收购相应数量的药店,就能收割到一整座城市的O2O流量,其他实体药店的业务或将面临雪崩式的下滑,对行业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但笔者认为,这种观点未免有些耸人听闻。且不说药品零售业专业性极强、门槛较高,就是一般电商产品,美团也做不到以一己之力收割整座城市的流量。即使面对美团、饿了么等全部电商巨头的围追堵截,城市乡间的大小超市、便利店、小卖部等照样滋润地生存着。在这个生存多样化、价值多元化的现代社会,人们有着各种各样、层次不同的需求与诉求,一种单一的经营模式是不可能全部通吃的,更不可能毁灭整个行业。

美团开药店最大威胁,不在于通吃,而在于这种“线上线下全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代表着未来的一种趋势,也代表着药店业的发展方向。“美团·买药”线下店并不只是一家美团参与运营的实体药店,实际上它更是像未来智慧药店的雏形。根据美团的业务设想,利用机器人及远程控制等技术实现夜间药店无人零售,用户在线上下单,直接扫码进入药店,按照指示到柜台扫码取药;或用户在线上下单,骑手扫码进入药店,根据门店后台远程指示扫码取走处方药等。这样,既能节省药店的人工成本,增加药店利润,更为未来药店智能化打下基础并积累必不可少的基础数据、运营经验等等。

与“狼”共舞?

做大O2O助推全行业转型升级

美团这次出手,选择的是中原大地郑州。显然,美团的线下第一店选址经过了深思熟虑,立足中原,面向全国,美团的野心尽显无遗。可能是合作初期有待完善,机器人取药配药环节无论是速度还是差错率都不尽如人意,“美团·买药”的无人零售药店推进缓慢,在郑州,美团应该是向郑州所有大的药店都发出了合作请求,只有越人接受了邀约并进行合作。

事实上早在“美团·买药”落地之前,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已经姿态不一地进入了药品零售业,如阿里2018年6月参股漱玉平民,苏宁易购2020年10月成立苏宁大药房、10家门店落地南京,而京东更早于2013年就收购了青岛安吉堂,并在此后分拆出京东健康在港上市成为在线医疗巨头……药店圈早已是群狼竞逐的场面。

在一个行业发展初期,往往在场者不同程度地获益并飞速发展,但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竞争即出现并逐渐激化,红利逐渐向优势方倾斜,最终引发行业大洗牌。在度过了初期的“共同红利”阶段后,实体药店必须正视“狼”已经来了的事实,抓紧布局并努力“与狼共舞”。

首先,实体药店要有“与狼共舞”的自信。第一,药品零售业有其行业特殊性,专业性、专业服务是消费者更看重的。即便是医药电商,也已经走过了“价格是唯一竞争手段”的阶段,开始进入“服务战”阶段。第二,电商巨头们欠缺药品专业经营经验,其他领域的营销策略又不完全适用,新进来的“电商狼”必须遵守药店业的生存规则与竞争法则,而不是全体药店去适应遵守电商行业的生存规则与竞争法则,这也是电商巨头选择与实体药店联手合作的主要原因。第三,经历疫情严峻考验后几家上市连锁纷纷加大了对药品O2O的布局与投入并收获满满,为行业和其他连锁做出了示范。第四,在药店O2O业务爆炸式增长大背景下,国家正在出重拳规范药店O2O业务的发展,禁止医药电商打价格战就是其一。显然,这对开始注重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连锁药店是有利的。

其次,实体药店要积极向电商巨头学习,尽快完成线上业务、智慧药店等领域的布局。以上市药店为代表的头部连锁今年上半年O2O业务取得翻番增长,其中线上收入最多的益丰药房上半年完成5.05亿元,O2O业务同比增长139.89%;上市新贵健之佳线上业务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122.44%,增速远高于线下业务12.83%的同比增长率。但在线上业务布局方面,各级药店做的远远不够,大多停留在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阶段。至于智慧药房、人工智能等引入药店终端,目前仅处在概念试水阶段。其实智慧药房除了新鲜、时髦等新概念外,最有竞争力的是专业性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密切结合,是个人购药记录、消费特点、身体状况以及疾病趋势、群体用药、专家指导意见等海量数据在合法合规前提下结合并进行大数据处理,其竞争力几年后就会凸显。头部连锁要认识到大势所趋,强化危机感,提前布局。

最后,美团等巨头进入药店业,对一些区域连锁意味着更多机会,这些机会包括但不限于业务与技术合作、线上线下对接、股权层面合作、加盟或联盟等等。对部分有意退出行业的药店创始人更是难得的机会,毕竟电商巨头财大气粗,药店转手给电商会有相对高一些的估值。

“美团第一店”曝光后,针对众多实体药店的担忧,美团高层日前表态“美团的目标是做医药产业数字化的帮手,美团不生产任何一种药,也不开自己的线下药店”,且表示“未来美团想把会员从线上引流到线下,让患者到药店去接受更好的健康管理服务”。美团的这一表态能否落到实处、保鲜多久尚需跟踪观察,要知道美团是上市公司,决定未来发展与下一步行动的是资本,如果诱惑足够大,改变决定是分分钟的事。

希望美团如同大鲶鱼一般激活医药O2O业务乃至激活整个行业,在强化人们网络消费习惯、医疗健康意识等同时,规范包括O2O在内的医药电商业务更好更快发展,与实体药店一起共同做大药品O2O蛋糕,助推全行业转型升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