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人,用好导购新“神器”

发布时间:2021-10-09 16:53:40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案例】

婉儿是K药店的店员。这天,一位顾客进店,点名要某个药,但店里没有这种药,而且婉儿也没听说过这个药。仔细问询顾客后,婉儿了解到具体的药名、成分。婉儿随即拿出自己的手机进行搜索,搜索到相应的图片信息后,跟顾客确认了药品。

婉儿说,自己店里暂时没有这个药,但可以帮顾客订。婉儿向采购部了解了情况,该药需要等几天。顾客说可以等。后来,这个顾客真的在婉儿手上买了这个药。

这样的销售情景,店员们是否熟悉?

没有顾客点购品种?切莫直接回绝  

当下,顾客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店里没有顾客点购药品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该如何面对呢?

不少店员遇到这种情况时,直接回绝顾客说“没有”。顾客因需求而来,我们却让顾客离开了。这也成为药店顾客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我们是有方法让这些顾客成为我们真正的顾客的。

当顾客点购商品时,我们可以先问清顾客情况,看看店里有没有相关产品可以解决顾客问题。如果有,可以建议顾客用其他产品。

如果确实顾客仍要点购的商品,那就需要确认顾客到底需要的是哪种商品,这时手机工具就能发挥很大的作用。我们可以通过手机的各种平台帮顾客搜索相关商品,并与顾客确认商品。

手机成为导购新“神器”  

如果顾客确定是要这种商品,我们心里就有了底,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跟顾客确定时间(看顾客是否着急)。如果不着急,我们可以通过引进产品做成这笔销售。如果正好药店里没有、但公司里有的商品,是很容易达成这笔交易的。当然,如果这个品种需要做首营资料,需要等待的时间就会很长,交易可能无法达成。

在这样的导购过程中,我们通过手机跟顾客确认相关商品的信息,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因为在药店没有相应商品的情况下,用文字信息与顾客确认商品难度大些,实现成交的可能性会比较小;但通过手机,我们当场就能与顾客确定具体的商品图片信息,虽说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但至少能够让顾客更心安。

在当今的情境下,我们跟顾客的交流,其实并不局限于用药店里的商品,手机上各种强大的网络数据、网络图片信息都是我们与顾客进行交流的工具。

当然,也有店员说,店里的电脑也可以查。的确如此。不过,如果是内部软件系统,肯定会受平台品种的局限。此外,如果是电脑上的网页搜索,与顾客交流时,让顾客进收银台看也不太方便。虽然有些门店有供顾客查询的电脑,或给顾客看的显示屏,但手机网罗天下的信息量,是内部平台无法比拟的。

另外,我们在导购问询中,或者了解顾客疾病以及跟顾客解释某些问题时,也能发挥手机的作用。比如用手机搜索相关信息,告诉顾客相关的健康或疾病背景资料,从而在沟通时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结合自己对顾客的分析,进一步增强销售的说服力。当然,我们在提取资料时,要选择有权威性的资料,才更有说服力。

做好销售也要会用工具。手机,正在成为药店人导购的新“神器”。用手机帮顾客找信息,只是暂时留下了顾客。但这一“缓冲带”,可为我们创造许多机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