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两大中成药采购联盟 重合省份重合品种需二选一?

发布时间:2021-10-09 16:29:54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按照湖北省发布的《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1号)》要求,所有相关企业需自主进行产品清单申报。与此同时,广东发布的关于征求《广东联盟清开灵等58个药品集团带量采购文件》也已完成征求意见。广东、湖北两大联盟相继围绕中成药开展带量采购,中选要求不尽相同,这也意味着企业需要采取不同的应标策略。

广东中标概率或更大

根据两地的方案,在规模上,湖北中成药省际采购联盟纳入了湖北、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福建等19个省份。广东则要求,参与本次集采品种报量的联盟地区包括广东、山西、河南、海南、宁夏、青海、新疆7省。其中,重合省份包括:山西、河南、海南、宁夏、新疆。这就意味着,这五省将同时参加两大中成药采购联盟。

在采购品种范围上,广东涵盖的中成药范围非常大,中药大品种悉数在列,包括36个独家品种,涉及艾迪、肾康、连花清瘟、小儿豉翘清热等。而且,广东还对清开灵、抗病毒、百令/金水宝、血塞通/血栓通等非独家产品进行了合并分组,组别多达26个。湖北则选择临床使用量大、采购金额高、多家企业生产的76个中成药品种,根据产品的功能主治、给药途径和成分,将此次采购药品划分为17个产品组进行集采。

在采购细则上,湖北对品种分为A、B两个采购单位,降价幅度在排名前70%的A组企业直接入选。广东不仅对同通用名内各剂型、处方相同而药品名称不同的产品进行了合并分组,对独家产品也进行了4个组别的区分,并给予不同的采购单。

“广东和湖北在规则上都采用了A、B组,并与降幅相关。区别在于,湖北是先入围再进行同组整体排名;广东则是按照单元进行,独家品种分为4种情况,每组入围。虽然广东的方案看起来复杂,但从中标概率测算,可能更容易中标,包括中选企业数量和降幅。”长期关注集采的医药行业专家张廷杰对记者分析指出,湖北是17个组A组降价幅度排名前70%的企业直接入选,因为要和A组同组的企业进行比较,要想测算湖北的中标降幅较难。同时,湖北还设有复活机制。而广东是26个组,每个组按剂型划分单元,这样企业数相对较少,竞争也会较小。

中成药集采用量情况或不同

关于中成药纳入集采问题,国家医保局曾表示,将指导和推进地方针对中成药等药品开展药品集采探索。有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可能先由地方专项试点,时机成熟后国家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开展。随着广东、湖北相继启动,或将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中成药集采浪潮。

不过,西部证券分析认为,相比此前的化学药带量采购,中成药集采对行业带来的震荡相对较小,预计降价幅度为20%~30%,对药品生产厂家利润率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针对湖北和广东采购联盟,企业将采取何种应对策略?张廷杰认为,“这两地因为规则不同,企业肯定会采取不同的策略。而且由于有5个省份重叠,品种也有重叠,对于重合省份的重合产品,企业肯定会以其中一个采购联盟为主,应该不会重复采购。建议企业根据具体规则,结合产品的成本、竞争和入围企业数以及市场量进行综合预判。其实这和其他品种的带量采购逻辑没有区别,只是规则不一样。而且化药在临床端使用具有惯性,就算有些产品没有空间,临床上依然会使用。但是对中成药而言,如果没有一定的空间,临床推广会很难。企业也要考虑供应问题,对于原来在产的A组产品问题应该不大,而一些企业如果中标了但供应不足,可能会面临失信的风险,那将对企业影响很大。”

原贵阳汉方药业总经理罗战彪表示,“中成药带量采购趋势势不可挡,企业必须做好配合工作。以往,企业如果遇到降幅过大、销量较小的市场会放弃;面对销售量大的市场,在可接受的降价幅度内会积极参与。不过,与国家集采品种不同,那些药品都是医院的常用产品,中成药则未必,企业可能担心降价后用量无法保证。而且,国家集采品种完成约定采购量后销量也会继续增长,中成药应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再就是担心回款问题。如今中药独家品种的降价压力很大,如果医院的价格降下来,可能要打开一些新的渠道和市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