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当医院药店药价相同,流量会去哪?

发布时间:2021-09-30 15:45:07作者:本报记者 陈淑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保“双通道”落地广东

当医院药店药价相同,流量会去哪?


[受访嘉宾]

于保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健康保险与卫生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王玉梅  长春义善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潮江  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范长生  北京医药卫生经济研究会秘书长 


近日,广东省医保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药监局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将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供应保障范围,与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一起,形成谈判药品供应保障的“双通道”。《实施意见》的发布意味着“双通道”正式在广东落地,对提升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服务质量,破解谈判药品“进院难”“落地难”的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用药需求等方面将产生积极影响。


药价相同流量不同

 

据了解,纳入“双通道”的药品,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双通道”药店执行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和价格政策。门诊医疗费用与医疗机构实行按人头付费或按总额付费方式的,外配处方药品的费用,参保人付清应由个人负担的部分后,其余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双通道”药店直接结算,直接结算的费用从支付给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中扣除。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健康保险与卫生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于保荣对此表示,定点药店和医院药价相同是合理的,因为医保双定点是指通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而医保支付对药品的定价只有一个价格。公立医院属于非盈利机构,而且已经全面实施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集采降价节省公立医院采购成本,而药店通常具有一定的盈利目标,双通道机制下,药店加价的空间减少甚至是没有了。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双通道政策会分流一部分院内流量,让定点药店增加人流量。因此“双通道”对于药店来说,可以算是一项政策红利,但并非稳赚不赔的“唐僧肉”,而是机会与风险并存,挑战与机遇同在。

但长春义善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梅却认为,双通道政策下也会分流走药店的一部分群体。比如,年长者会去基层医院,年轻人则更偏向于药店。这是因为二者所提供的服务不一样。基层医院不仅可以建档、开展家庭医生服务,还可以诊疗开药;药店在医疗服务资源方面虽有所欠缺,但胜在便捷。因此,为了避免老年人消费群体的进一步流失,药店无论是从管理模式还是品类调整方面都要做出改变。

在带量采购、双通道等政策影响下,药企对药店也越来越关注,商务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药品零售企业全年销售运行稳中有升。销售额前100位的药品零售企业销售总额1806亿元,占全国零售市场总额的35.3%,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

《分析报告》预测,在新发展格局下,药品批发企业优化网络结构将进一步加快,零售药店健康服务功能将得到积极拓展,现代智慧医药供应链新体系将会持续完善,药品流通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态势更加明显。

双通道机制让药店再成为新的关注点,以药店为代表的零售端也再次得到药企的重视。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潮江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和全力加速院外销售体系的布局,积极推动关联产品销售,扩大该板块业绩贡献。”在“双通道”的定价机制下,大多数药店估计要另想办法来处理费用平衡,如提高关联产品推荐等。总体来说,双通道机制是利大于弊,对药店是利好,会加速医院处方处流的速度,一部分经营优秀的药店将会更加壮大和成长。


提升能力才是根本


建立“双通道”管理机制,实际上对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提出了更高要求。《实施意见》提出,资质合规、管理规范、信誉良好、布局合理,满足对所售药品已实现信息化追溯,实现患者与药店直接结算等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将被纳入“双通道”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药店成为“双通道”药店并非终身制,管理部门将加强对“双通道”药店监督,建立适度竞争、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

北京医药卫生经济研究会秘书长范长生表示,各地医保部门要按照加强管理、保障供应、规范使用、严格监管的原则,建立处方流转中心,并对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药品在定点零售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施行统一的报销政策。具备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完善谈判药品单独支付政策,逐步将更多谈判药品纳入单独支付范围。还要细化完善定点药店遴选准入、患者认定、处方流转、直接结算和基金监管等措施,切实提升谈判药品的供应保障水平。

定期调整“双通道”药品,通过统一“双通道”管理机制提升了部分药品的供应保障水平及居民用药的可及性,同时也加速了医保目录内部分处方药外流的实施和推进,不断提升药品零售行业整体市场规模。

根据《指导意见》,“双通道”药店应保证在营业时间内至少有1名执业药师在岗提供药学服务。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认证中心发布的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执业药师累计在有效期内注册人数为60.2万人,其中注册于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54.9万人。如今基本上满足新开药店必须配备至少一名执业药师的要求

提高执业药师在岗率,进一步促进药品零售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提升行业药学服务能力水平。于保荣认为此举体现了各地对执业药师作用的肯定和重视,进一步规范药店配备执业药师,对发挥执业药师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方面起重要作用,药店管理也会趋于规范化。

于保荣提醒定点药店要加强对药品的管理要求,对储存等有特殊要求的药品,要具备相应资质和能力承担储存、冷链、配送任务,且要对所售双通道药品质量负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