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良性互动出销售效益

发布时间:2021-09-30 15:25:38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良性互动出销售效益


【案例】


那天,在一家新店帮忙调陈列的时候,一个顾客进店,买了一个商品,之后到收银台付钱,收银的同事正好在店里的另一个角落。顾客在收银台等的那一会儿,笔者站在货架处与顾客打了个招呼,而就在那时,笔者发现顾客也在看着笔者。于是,笔者说了声:“稍等一下,我们同事马上过来。”那个顾客点头示意表示:“好的!”。就这么一小会儿功夫的简单互动,使得这位顾客从“着急”转为“平静”。之后,收银同事到了收银台,顾客很快就结账了。

在不少同事看来,这只是一个极为平常的画面。只是,如此寻常的情景,在不同的药店会给顾客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案例中,虽然没有跟顾客介绍产品,也没有过多寒暄,却让顾客感觉很舒服,因为我们在乎顾客的等待。相反,如果我们对顾客的等待置之不理,虽然顾客也不会说什么,但顾客会产生不愉快的感受。有良性互动,会给顾客留下好印象;而没有互动,等同于对顾客的冷落。


“互动”实操问题多

  

许多次在门店现场,笔者见到了负面的互动方式。

笔者到不同药店问询某个降糖药的价格,得到的回应方式各不相同。

一家药店的店员因为正在忙,直接就说:“我这忙着呢!你先等着吧。”还有一些药店店员居然不知道笔者询价的药品。还好,多数药店会很快报出价格,没有笔者要的那种规格时会说:“我们这儿只有这一种规格。”也有一些药店的店员会很快去电脑上查一下公司有没有,然后给笔者回复。

当笔者问:“多买一些有优惠吗?”得到的结果也是各不相同。一些药店马上就给出了折扣。一些药店则斩钉截铁地说:“不能!”还有一些药店则说:“需要向领导请示。”

在笔者看来,我们应对顾客的方式需要进一步学习。在与顾客互动中,不论顾客问询什么药,我们首先都要与顾客确定一下他的病情:是谁用?用了多久?效果怎么样?住在附近吗?等等。有这些交流之后,再去说产品的其他信息。因为这是我们提供药学服务的职业基础,我们并不只是卖出去一个商品,而是对顾客的用药负责,这是我们药店人的使命与价值。我们所有的销售都要基于这一点之上。当我们以这样的心态与顾客互动时,顾客自然也会更加配合。

如果有些顾客不想说自己的情况,我们可以主动介绍一下他点购的这个产品适用于什么情况、有哪些注意事项。这样可以让顾客心中明了,也在顾客心中提升了药店的专业形象。


四种“不良互动”

  

笔者总结,药店店员与顾客互动时,主要有以下几种不良方式:

卖商品不卖服务

商品只是我们提供给顾客的有形之物。而其实,顾客来到门店,我们还要提供一种无形的产品,那就是“服务”。深谙此道的店员在与顾客互动时,往往也会表现得更出色。

卖“身价”不卖“心价”

不少店员在工作时,总以自己的收入来衡量自己的付出,结果是,本来可以用更好的互动方式呈现在顾客面前,却没有“使出劲来”。心在哪,人就在哪。若只把工作当成了一份差事,不能真正理解药店工作的“利他”格局,没有燃起治病救人的高尚情怀,那么你在与顾客互动时就会缺乏生命力,缺乏打动他人的“心力”。

卖“任性”不卖“理性”

一位店员与顾客交流时,可能语气不对,让顾客给投诉了。说话语气本来是一件很小的事,结果却引发了顾客纠纷。

我们在服务顾客时,要学会构建出亲切友善和谐的氛围,在门店说话做事不能随性,顾客进店是客,待客要有礼有节,互动才会产生好的回应。

卖“经验”不卖“专业”

我们以专业与顾客互动,能产生更多顾客的良性回应,那就是信任。然而,有不少店员,不学习专业知识,即使工作多年,仍然会犯低级错误。


良性互动怎么做?

  

如果我们每一个店员都能与顾客良性互动,将给药店带来不可估量的益处。反之,在现场,我们甚至还能观察到一些员工在与顾客互动之后,使得一个本来心情挺好的顾客心生怨气地离开药店,这种情境产生的负面效应亦无法估量。

那么,良性互动到底应该怎么做呢?以上面的价格回应为例。即使我们的门店在顾客多买一些不能优惠的情况下,也是可以与顾客进行良性互动的:

“您好!麻烦您留一下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店里的这个商品暂时没有折扣,不过,以后搞活动的时候可能会有,到时我们联系您!”

“您好!是这样的,我们门店这个商品价格已经是很低的了,您要不办一张我们的会员卡,这样可以积分,积分可以当钱花!”

“您好!您当时买的时候是多少钱?是在哪里买的,我们记下来,向公司反映一下,看看能不能调下价格,非常感谢您提供的信息。”

其实,还有很多良性互动的方式。只要可以化解问题,或者将问题转向好的一面的互动,便是良性互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