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小订单”变“大订单”

发布时间:2021-09-30 15:17:59作者:鄢圣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十二计:顺手牵羊

“小订单”变“大订单”


“顺手牵羊”为三十六计中的第十二计。“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必得。少阴,少阳”,意思是:即使是微小的漏洞,我们也要加以利用;即使是微薄的利润,我们也要尽量争取。这也是《易经》中所讲的“变对方的小失误为我方的胜利”这个道理。

在OTC销售中用到此计主要体现在:我们在销售中要抓住每一次合作机会,向客户推荐我们的促销方案,有可能变小单为大单。

我们还要加大对店员联合用药的培训。联合用药,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快速解决病痛,增加治疗效果,减少副作用;对于药店来说,则能增加客单价,增加销售额;对于医药公司和厂家来说,能提高产品销量。


【案例】  

智仁康欣店是笔者公司的一个老客户。由于业务员交接,笔者带新业务员一起拜访这家店。

最开始,肖店长只报了30盒的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的计划,金额不大。这时,笔者跟肖店长说:“我们现在有个长期的促销计划‘一次性现款购入我公司产品满1000元可以获赠3瓶1KG的蓝月亮洗衣液’。1KG的洗衣液洗一个月的衣服还是够的。刚好,你们三个店员,我们的产品在您的店里也比较畅销,供货价也不贵,你们可以挑挑看,这个活动划算。”

店员听笔者这么一说,纷纷说“把彩页拿过来,我们来选选产品。”在选产品的过程中,笔者发现他们挑了板蓝根颗粒,然后笔者又说道:“我们的板蓝根颗粒,现在进30袋送10袋,还送金龙鱼5L的玉米油一桶。”“哦,可以啊,你们的板蓝根颗粒之前在我们这里卖得也不错。”这样一下来,一百元左右的订单变成了2000多元的订单,只是因为自己多说了几句推荐活动的话。


坚持不懈地促销

   

很多业务员有思维定式,觉得客户以前不愿参加活动,似乎就永远不愿参加活动,说完一次之后,就不再提示客户下一个促销活动。

其实,我们应当坚持不懈地给客户传达我们的促销信息。销售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不是一个静止的状态。销售的结果可能因为业务员的变化、谈判氛围的变化、药店需求的变化、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之前客户不跟你合作,不代表客户永远不跟你合作,之前客户不接受,可能是因为开始彼此不信任、客情关系不好或客户对产品的销售前景不看好等。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合作的进一步深入,我们与药店老板、店员的关系都在发生变化。

所以,我们要改变自己的观念,把促销政策在每一次拜访中都宣传一次,直到有第一次合作,直到形成拿货习惯。


正确看待“联合用药”


笔者在连锁药店或者单体药店做店员培训时,开场经常会问一个问题:“联合用药或者关联用药的目的是什么?”95%以上的店员甚至药店老板的回答是:“为了增加客单价,为了多卖钱、多挣钱!”笔者说:“是的,根本的道理是这样,可是你的这句话,体现了你卖药的心态,也正好体现出了你们为什么觉得药难卖。将药推荐给消费者之后,消费者容易拒绝,原因也在这里。你想着多挣消费者的钱,那么消费者自然也想着你卖给他那么多、那么贵的药,肯定也是想挣他的钱。当消费者这么想的时候,药就没那么好卖了。”

那么,联合用药或关联用药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笔者的观点是:联合用药/关联用药的目的不是为了多赚消费者的钱,而是为了快速缓解消费者的病痛,增加治疗效果或者减少毒副作用!这么一说,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我们提倡外用药加内服药的推荐方法,或者中成药加西药的推荐方法了。

外用药直达病灶,迅速缓解症状;内服药调理,从根本上解决疾病。再如慢性病,严格来说慢性病是难以根治的,之后要靠药物来缓解病痛,有时吃一两盒没用,需要按疗程服用。只有你说得有理有据,消费者才会听取你的意见。

有人会说:“我就是跑业务的,药店的联合用药关我啥事?”告诉你,事可大了!你的产品要上量,药店要增加客单价,只有通过联合用药或者关联用药才能达到这个双赢的目的;甚至你在进行产品规划的时候,都可以按照联合用药的道理去规划。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