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朱思旭:加强药学队伍建设 提升执业药师社会地位

发布时间:2021-09-30 15:13:26作者:黄沁来源:医药经济报

朱思旭:加强药学队伍建设 提升执业药师社会地位


药师作为保障药品安全不可或缺的专业技术力量,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作为医药大省,目前通过执业药师考试的人数已达到12.2万,注册人数达7.5万,总量、注册人数均为全国第一。

今年5月底,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揭牌成立,将在执业药师管理上实施系列创新举措。在广东省药监局事务中心主任朱思旭看来,“药师作为连接医患的桥梁,今后将发挥更大作用,需要大幅提升其社会地位。可以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国家法律地位;二是体现执业药师的能力和价值的行业地位;三是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


A23.jpg


执业药师作用将更为重要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执业药师队伍建设,执业药师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根据今年的数据显示,目前取得执业药师资格人数已达128万人,注册执业药师60余万人,全国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已达4.3人。

在业界看来,执业药师是开办零售药店的必备条件,承担审核处方、指导合理用药的重要职责,对零售药店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由于药店管理者对于药学服务的追求不同,药师沦为“卖药人”,药师的专业价值远未得到真正发挥。

朱思旭坦言,“虽然广东省执业药师队伍规模位居全国首位,但仍存在三大问题。其一,执业药师配备率不均衡。广东现有药店5.5万家,注册人数已经远远超过药店数量。不过,地区之间差异较大,珠三角地区配备较好,粤东粤西北相对配备不足。其二,执业药师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方面,学历水平不高,以首次注册学历显示,中专毕业占比达到60%以上。不过,该数字存在变动,一些执业药师有可能后面攻读了大专、本科及研究生,我们也在考虑如何在年审时将学历情况进行更新。另一方面,在专业结构方面,药学、中药学专业比例不高,医学类和其他相关学科专业占比较高。其三,挂证问题依然存在,一些人员变更注册较为频繁。”

“对此,我们也在着力解决问题。其一,按照国家过渡政策要求,一些边远地区可以允许将药师当作执业药师使用,广东药师大概有18万,这样可以解决部分地区药师配备不足的问题。其二,大力开展继续教育提升执业药师能力。例如,与山东大学合作推进学历提升工程等。其三,针对挂证问题,我们将频繁变更注册人员报给了各地的管理部门,帮助他们进行检查和查处。”朱思旭如是指出。

后疫情时代,公众健康需求不断增长,为药学服务赋予了新的内涵。与此同时,随着药品零加成、国家集采等政策推进,药学部门从“利润中心”变为“成本中心”,药事管理体系、药学服务模式、药学人员队伍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互联网+医疗健康”“慢性病长期处方”“双通道”等一系列新政落地,对药学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后,执业药师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比如在美国,执业药师的社会地位是很高的,而在中国还只是卖药的形象,所以必须提高执业药师在国内的社会地位。”朱思旭认为,具体来看,国家层面的执业药师法规尚未出台,我们计划等国家法规出台后,联合广东省药师协会出台广东省执业药师管理办法,提升其法律地位。而且,国家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再加上疫情改变了民众小病去大医院的习惯,执业药师可以在治未病上发挥巨大作用。要想发挥作用,最关键的是自身能力水平建设,一是药品质量管理,二是专业服务,三是保证用药人安全。相信未来执业药师的作用会越来越丰富。同时,随着老年病、慢性病患者越来越多,需要执业药师走进社区提供用药咨询和随访服务,执业药师将受到老百姓的欢迎,社会地位将逐步提高。


进一步加强执业药师管理

提升专业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在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和管理上将迎来新局面。今年5月,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揭牌成立。据了解,事务中心是广东省药监局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职能包括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和药学技术人员备案,承担医药专业技术资格初次考核认定及职称评审受理工作;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关键岗位从业人员执业资格管理工作;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发证工作,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投诉举报工作;广东省药品监管信息收集、整理和传递等工作;药品信息咨询工作以及有关科普宣传等工作。

“广东省药监局将原来的执业药师注册中心与政务中心合并成立事务中心,将加强对药师的管理。”朱思旭表示,在过去职能的基础上,计划进一步发挥执业药师的作用,继续提升其专业能力,增加科普、宣传形象等工作。同时,除了提升全省执业药师的水平能力外,我们也在提升内部能力建设。增加技术科、信息科等科室,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未来可能会实施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为执业药师管理插上信息化翅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征程起点,如何实现执业药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广东省药监局事务中心又将推出哪些监管举措?

朱思旭指出,“十三五”规划是每万人4.3名执业药师,广东已经实现这一目标,现在指标已超过6。我们会继续努力,一是鼓励更多人参加执业药师考试。二是更加重视继续教育,已开通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系统,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并制定了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办法、执业药师的遴选方案。而在提升执业药师社会地位上,广东也开展了多项措施:参加国家药监局举办的“最美药师”评选;广东省药师协会开展“十佳百优”执业药师评选活动;广东省总工会、科技厅、工信厅、人社厅4个部门联合发文的技能大赛等。这些活动对提升执业药师技能和社会影响力都是非常好的手段。未来,还计划推出“寻找钟南山式”的执业药师活动,打造广东标杆人物。

此外,作为药师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桥梁,广东省药师协会为全省药学服务质量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朱思旭强调,“广东省药师协会在执业药师队伍能力提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可以说已走在全国前列。希望协会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做好政府相关政策的宣贯工作,反映执业药师的诉求,为政府决策提供相关服务。今后,希望双方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促进药师整体能力水平提升,通过社会共治引导和带动广大药师立足本职,努力提升药学服务能力和水平,共同为全省药学事业发展作出贡献,为守护患者用药安全交出高质量答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