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采只是开始 耗材价格走向几何

发布时间:2021-09-27 17:30:29作者:仲崇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采只是开始

耗材价格走向几何


第二批器械国采已降下帷幕,9月18日,人工关节国家集采中选结果出炉,平均降价超80%,预计明年3月左右落地。药品耗材价格改革方兴未艾,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如火如荼,医保多元支付方式改革更加深入,在诸多背景条件下,综合医改突破耗材价格机制难题迎来研讨、实践的最佳窗口期。


医保实力须加商保活力


在我国,医保全民覆盖,但耗材支付有很强的“医保外”属性,仅有部分金额被“医保内”支付。虽然医保已对冠脉支架、球囊(及供应商服务)、人工晶体、髋关节、膝关节等开展集采,并将常态化地集采扩围、落实合同执行。但耗材仍有大量品规及高额费用未能享受医保支付,商保再不出手控费,就会覆盖、获利不足,帮不到医保和患者用户。

商业健康险(特别是商业医疗险)需要一定的政策支持,才能获得较快发展。对比美国健康险市场近年改革,以及我国今年对意外险种赔付率的严格控制,国内商业医疗险或需要强制有最低赔付率。

以使用耗材的具体患者的医疗费用为例,在澳大利亚,既可以使用医保或商保,也可以两者共付,这很合理、高效。辩证地看,商保有权为相同服务支付比医保付费更高的价格,这取决于商保获取医疗服务资源的策略。商保也有权为相同服务支付与医保付费相同的价格,特别是百万医疗险等带普惠意义的产品。政策可以完全放开商保与医疗服务方的支付关系,也可以不完全放开商保与医疗服务方的支付效率。

回到商保业已试水的耗材险产品,或许是因为国内耗材品种、品规过于浩繁,至今没有做到规模以上。反观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有2800种药品,耗材市场规模只能算是零头。

从骨科医疗器械行业来看,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销售收入由2015年的16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08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7.03%,高于全球市场整体增长速度,尚存在较大的空间,具有较强的增长潜力。此次人工关节国采之前,相关企业已经在地方有产品经历过集采,如今年7月,河南牵头组成十二省(区、市)采购联盟,对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开展集中带量采购,最终71家企业的20751个产品拟中选,平均降幅88.65%。


启动耗材价格相关工作


药品耗材价格改革给医保多元支付方式改革(结余留用)奠定了基础,有助于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为药品耗材与医疗服务逐步分开指明了方向。耗材价格发现必须坚持“量价挂钩、招采合一”,借鉴药品挂网价格公开并用于集采设计的做法。笔者建议,耗材使用现状可由医保部门“统方”,从需方(医疗卫生机构)做耗材分门别类的用量报告,为逐步集采做好准备。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即将全面落地,正可为此项工作祭出大招。

在国采五批六轮、耗材集采两三批完胜的基础上,集采活动可以升级为集采机制,再到集采组织(探索有领导、有组织的社会团体法人)、再到集采覆盖可及(探索吸引公私机构共享)。

如何保持并平衡耗材集采的“战斗力”?首先,细分赛道的产业力要够大,力量不够,则需适当扶持。其次,细分赛道的竞争程度要足,否则,供应商家有限,一旦弃标则难以应对。笔者建议,一方面用好时间,坚定向着集采方向,合理、有序推进;另一方面,用好空间,对坚持虚高定价(高于国际市场平均价格,或未给予最惠国待遇)的国际供应商,坚决瓦解其价格同盟,直至反垄断处罚。

同时,借鉴成功经验和大局观,把一切耗材“管”起来。集采条件成熟的,应采尽采;集采条件不成熟的,纳入重点监控。在既有分类以外,所有耗材按创新底色划分,可推出重点支持目录,探索“不集采、不带金、多通道”,能进能退,动态调整。

耗材国采,可以考虑采用重庆药交所这样的国家级O2O大平台(可标杆、非强制)连通各省市医疗卫生机构需方,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5G等技术尽量做到零库存、直接结算。打击耗材“带金”,趁着国内耗材使用还没有完全放量,把市场规则抬高。

本次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产品包括初次置换人工全髋关节和初次置换人工全膝关节,带量采购周期为2年。从二级市场股价来看,中选结果公布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大涨,与药品集采中标结果相反。


耗材支付标准以退为进


集采规则最近已略显温和,比如多家中选、喊话“不要报太低(价)”、允许医疗卫生机构报量、允许“通用名+商品名”,等等。医保部门及相关部门应当鼓励耗材行业主动降价,不战而屈人之兵,屈人之兵又循环再战,很有螺旋式管理的意义。

怎么制定耗材目录?鉴于国内耗材市场纷繁浩杂,允许有限的、有代表性的“通用名+商品名”进目录,不失为一种高效的折中。过渡时期,纳入数量有限,抓大放小。同适应症下同品种的,在不同档次抓住几个有影响力的产品,提高控费影响力。考虑到集采、目录谈判的耗材比较分散且有代表性,临床购买、使用的比价关系还可以更扁平化。

至于耗材支付标准的制定,可为有限的、有代表性的“通用名+商品名”进目录而设定支付标准,控制部分集采、目录谈判入围企业数,降低行业疑虑,以行业和细分赛道的积极动能换取国人平均耗材使用率和使用量的合理回归。

从药品、耗材、医疗服务价格联动的角度来看,医药之间存有竞争关系。目前,我国医疗服务既有总量短缺,又有结构不平衡。医和药,谁不守规矩,谁就是打击重点,谁常态化良好平稳运行,谁就占有先机。“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是一个大概念,它告诉医疗服务者:总额就那么多,药品、耗材拿了不该拿的,医疗服务价格拿什么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