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超级并购后 BMS人均销售额称霸

发布时间:2021-09-27 15:57:48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超级并购后 BMS人均销售额称霸


随着新基被收购并入百时美施贵宝(BMS),去年后者每名员工创造的销售额超过140万美元,是制药行业中最高的。不过,BMS的榜首之位能维持多久尚待观察。


榜首之位存变


2020年,新基给BMS增加了120亿美元的销售额,再加上艾伯维的表现有所下滑,使得BMS脱颖而出。不过,由于新基的来那度胺(Revlimid)预计会在明年失去专利保护,而Opdivo是否能将使用范围扩大到辅助治疗仍然存疑,再加上新产品推出速度缓慢,这都意味着BMS通过并购带来的提振效果可能非常短暂。

但是,如果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真的开始对其所认为的反垄断交易加大审查力度,那么,其它制药公司想通过收购行动来提高人均销售额等业绩指标的可能性将遭到削弱。

艾伯维就是一位潜在的并购者。该公司的人均销售额排名已经出现了下滑,一旦其支柱产品——超级“重磅炸弹”阿达木单抗(Humira)的生物类似药在2023年进入美国市场,该公司的排名恐怕将进一步下跌。

另一方面,从人均销售额来看,阿斯利康虽然未居前,但这并不妨碍外界将该公司视为大药企中研发工作较为成功的典范之一。阿斯利康的奥希替尼(Tagrisso)、Imfinzi等抗肿瘤新药推动其股价在去年创下了历史新高。

当然,人均销售额仅仅是用于比较同类公司经营业绩的指标之一,但从中也可以窥见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例如,吉利德科学的丙肝系列药物销售下滑,对该公司提振销售收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几次研发项目受挫后,渤健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福泰制药(Vertex)是为数不多的人均销售额呈现显著增长态势的公司之一,这主要得益于其在囊性纤维化领域具有垄断性优势。但除此之外,福泰的其它产品就乏善可陈。


并购活动影响大


过去10年来,亚力兄制药(Alexion)的人均销售额翻了一番,这可能是促使阿斯利康在去年以390亿美元收购这家罕见病药物公司的诱因之一。

推动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的实际需求往往是实施大规模并购的催化剂,而这通常也会导致员工人数的增加。过去10年来,依靠并购交易,阿斯利康与艾伯维在员工人数上取得了最大幅度的增长。得益于对艾尔建的收购,艾伯维的员工规模在短短8年里翻了一番多。

与此同时,由于对组织结构实施精简计划,诺华、辉瑞等公司的员工人数在过去10年中有所下降。强生仍然是制药行业规模最大的雇主,其拥有13.4万名员工。与之相比,BMS、礼来等公司完全处于不同的等级,后两家公司的员工人数都少于3.5万人。

明年制药行业的人均销售额排名会否发生变化,目前尚未可知。并购活动无疑是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疫情使得一些制药公司拥有充裕的现金流,或许令其并购动力十足,但FTC在监管上的松紧程度又将成为一大变数。


QQ图片20210927155654.jpg

QQ图片2021092715571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