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FDA与EMA批准新药决定 有多“分裂”?

发布时间:2021-09-27 15:50:51作者:李项来源:医药经济报

FDA与EMA批准新药决定

有多“分裂”?


作为发达医药市场,美国和欧洲监管机构(FDA和EMA)的新药批准决定一直被推崇为行业标杆。然而,两家监管机构的决定有时却很“分裂”。


针对罗沙司他,立场截然不同


日前,珐博进、阿斯利康、安斯泰来合作开发的贫血药物罗沙司他(roxadustat)成为欧洲和美国监管机构立场截然不同的最新例证。

在美国,8月11日,珐博进宣布收到美国FDA关于罗沙司他用于治疗慢性肾性(CKD)贫血新药申请(NDA)的完整回复函。FDA在回复函中表示,目前不会批准罗沙司他的NDA申请,并要求珐博进再次提交上市申请之前对罗沙司他进行额外的临床研究。对于罗沙司他,FDA最初的PDUFA期限是2020年12月,但后来将其审查延长至2021年3月。今年3月,FDA表示将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使得这一进程进一步推迟。

而在欧洲,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今年6月24日通过了关于使用罗沙司他治疗慢性肾病(CKD)相关的症状性贫血的成年患者的积极意见。8月20日,珐博进和安斯泰来宣布,欧盟委员会(EC)已批准罗沙司他(商品名为Evrenzotm)。该药继在中国、日本等主要市场上市后,又在欧盟顺利获批。


不同决定虽罕见,但仍时有发生


虽然FDA和EMA站在截然相反的立场相当罕见,但回顾不同的新药批准决定发现,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例如,惠氏/辉瑞的骨质疏松症产品Viviant(醋酸巴多昔芬),FDA以卒中和血栓风险为由拒绝批准该产品;但Viviant已经在欧洲获批并上市销售了十多年。

Replagal(阿加糖酶-α)是一种治疗罕见酶缺乏病法布里病的药物,尽管该疗法的原研公司Tranksaryotic Therapies和夏尔(后者于2005年收购了Tranksaryotic Therapies)进行了多次尝试,但从未让美国监管机构满意。欧盟监管机构于2001年批准了Replagal,夏尔在2012年左右放弃寻求FDA批准该药的努力。

加拉帕戈斯的Jyseleca(filgotinib)可能成为新受挫者。去年,FDA拒绝批准该药用于治疗中度至重度活动性类风湿性关节炎(RA)成人患者。加拉帕戈斯及其合作伙伴吉利德仍在探索filgotinib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的批准,但随着FDA对Jyseleca所属的Jak抑制剂的持续审查,该产品有可能永远不会进入美国市场。

首个β-地中海贫血基因疗法——Bluebird公司的Zynteglo(也称为Lentiglobin)2019年6月在欧盟迅速获批。直到今年6月,FDA才宣布取消Zynteglo在输血依赖性β-地中海贫血(TDT)中的两项Ⅲ期研究的临床搁置。FDA一直希望看到Zynteglo的长期数据。

其他仍然希望说服FDA的公司还有PTC Therapeutics。该公司近十年来一直试图将其杜氏肌营养不良症项目Translarna(ataluren)推向美国市场,但已经被拒绝了3次。

今年早些时候,一项旨在支持Translarna加速批准的小型研究产生了令人失望的结果,FDA似乎希望看到正在进行的安慰剂对照试验的数据。然而,最早要到2023年底才能产生结果,这意味着PTC似乎需要继续等待。

葛兰素史克公司的麻疹、腮腺炎和风疹的联合疫苗(MMR)Priorix,可以一次性保护儿童免受腮腺炎、麻疹和风疹的侵害,但此前从未在美国提交过上市申请。该疫苗1997年在德国首次注册,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获得授权。葛兰素史克2021年8月才向FDA提交了Priorix生物制剂许可申请(BLA),如果获得批准,该疫苗将成为美国可用的第二种含麻疹疫苗,目前默沙东公司的MMRⅡ是该领域的唯一选择。

还有几个项目可能获得FDA批准,包括吉利德最近收购的丁型肝炎治疗药物Hepcludex(MyrcludexB)和诺华的降低胆固醇的Leqvio(inclisiran)。但是,如果珐博进的美国合作伙伴阿斯利康决定放弃罗沙司他,该药似乎很可能加入“永远不会进入美国市场的产品”行列。


两相比较,FDA效率更高


此外,欧美批准新药的时间存在较大差异。

据统计,2015-2019年,FDA共批准220款新药(NDA和BLA),其中123款未被EMA在相同时间段内批准,仅有97款新药在相同时间段同时获得两家监管机构批准。

通过分析FDA和EMA在相同时间段内批准的97款新药发现,FDA批准时间早于EMA的占78%;EMA批准时间早于FDA的仅占22%。FDA首先批准新药的时间中值差为6个月,EMA首先批准新药的时间中值差为11个月。


QQ图片2021092715494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