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资本政策加持 大连锁大扩张

发布时间:2021-09-22 11:26:49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文说到,大连锁扩张版图、小连锁退出江湖将成为常态(详见《医药经济报》72期C终端版)。一方面得益于大连锁上市打通了融资渠道,拥有资源、成本等优势,另一方面是近年来行业连续推出政策性利好,行业环境转暖,头部连锁、区域龙头等受益最多。比如,日前湖南省医保局、卫健委联合出台《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办法》并自9月1日起施行,“双通道机制”是意在积极引导患者流向零售药店,对零售药店是影响深远的重大利好,但其较高的入围标准与严苛的管理要求同样更有利于大连锁,在信息化、药师、监管达标等方面抢占了先机的大连锁,在对接“双通道”一体化平台后,必然更多地分享处方外流的巨大红利。

必须认识到大连锁大扩张所承继的外在动力——行业政策支持下、各级部门乐见的连锁率提高与产业集中度提升。随着我国药店业逐步成熟与发展,业内逐渐认识到:药店主动注销退出或转让也是一种经营,能进能退实乃兵家常事。

从我国连锁药店总量的变化趋势看,连锁药店逐步取代单体药店、竞争力弱的中小连锁的发展趋势已初步形成。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数据,2011年我国药店总数有42.4万家,其中连锁药店仅有14.7万家,占药店总量的34.67%;单体药店有27.7万家,占药店总量的65.33%。此后连锁药店数量逐年增长,到2017年连锁药店数量首次超过单体药店并保持至今。

据国家药监局2021年第一季度《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58.08万家,其中批发企业1.32万家;零售连锁总部6593家,零售连锁门店31.91万家,单体药店24.19万家,全国零售药店总量达56.1万家;连锁门店、单体药店分别占零售药店总量的56.88%、43.12%。从2011年到2021年一季度,我国药店数量从42.4万家增加至56.1万家,增长了32.31%,连锁门店数量从14.7万家增至31.91万家,增长了117.07%,连锁率从34.67%增长至56.88%,提高了22.21个百分点,连锁率大幅提升。

未来单体药店的市场份额仍将被连锁药店进一步挤压,中小连锁也将直面得到更多政策利好的头部连锁、区域龙头的激烈冲击——这一大趋势不会改变。

大连锁尤其是上市连锁的扩张动力,更多来自于资本市场的推动。所谓风口,其实得益于资本市场资金的流动;所谓热点,不过是机构与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以及热钱的投向。在资本力量强力推动下,大连锁的大扩张是财务行为还是营销行为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结果,是投资回报能否达到预期,上市药店的成长性是否满足了预期。

大连锁的大扩张能否实现自我救赎与行业拯救尚有待观察,但以下几点是确定无疑的:市场资源与行业天平越来越向大连锁倾斜;提高连锁率与产业集中度是行业竞争与发展的必然;笑到最后的不一定是领跑者,但肯定是最有竞争力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