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营养师培训再次吹响集结号! 24家连锁精英齐聚长春

发布时间:2021-09-22 11:12:36作者:章乐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0922110042.gif

在药店圈的热切期待中,受疫情影响暂时中断的“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再度启动。9月8-9日,由中国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指导,《医药经济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药店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东北赛区)”在吉林长春隆重举行。

当前,我国药品零售行业进入转型关键期,传统业态向健康服务终端升级势在必行,药店人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迫在眉睫。营养学作为一门研究机体代谢与食物营养素之间关系的学科,是一线店员帮助消费者提升健康管理水平的必备知识技能。东北赛区作为“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六个赛区的第四站,此次亦吸引了来自山东利民大药房、大庆鑫世一大药房、百思堂大药房、仁和堂医药等24家主流连锁药店的46名选手到场参赛。    

本次活动专家云集,中国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理事、吉林省营养师协会会长王雷,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注册营养技师卜立平,黑龙江医药零售行业协会会长张东风,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房云,长春义善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商品经理于杰,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秦明亮,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商务部副总监、东北大区销售经理刘政民等嘉宾纷纷出席,分别担任培训授课专家和竞赛环节评委,现场气氛热烈。

QQ图片20210922110213.gif

营养知识技能提高药店竞争力

QQ图片20210922110321.gif

在知识培训环节,王雷围绕营养与营养师、真正了解营养、矿物质及维生素等维度,向参赛学员们系统地介绍了营养素的重要作用、营养师的发展现状及对药店的意义等内容。“以传统中医药养生理论为基础,将现代营养学和传统饮食养生学有机结合。使用必要的药食两用材料,包括保健食品、特殊膳食、传统滋补品等,为会员顾客进行全方位的营养指导与健康管理服务。将专业服务融入现代健康管理的各个环节,指导客户合理调整生活方式和使用保健产品。除添加增值服务、增加销售收入以外,还能提高药店在同行竞争中的优势。”

QQ图片20210922110439.gif

而卜立平则是站在慢性病干预角度,为参赛学员介绍了营养与慢病性之间的密切关系,指导学员如何利用营养素和食物对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症等慢性病进行营养治疗和健康管理。“尽管慢性病发病、致残率和死亡率高,但也是可预防、可控制的疾病。疾病预防不仅仅是阻止疾病的发生,还包括疾病发生后阻止或延缓其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疾病造成的伤害,营养学知识能够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QQ图片20210922110535.gif

在医保“双通道”、处方外流等政策“组合拳”下,零售药店的渠道优势和产业价值仍在不断凸显。秦明亮在致辞中表示,身处零售药店这一特殊消费场景,对顾客而言,一线店员都是其健康的引领者和指导者。“相信经过本次营养师的培训,全体学员能够结合自身已拥有的药学知识,更好地利用药物和食品共同指导顾客全方位的生活方式,将营养健康理念传递给消费者,促进其健康。”

QQ图片20210922110636.gif

维矿是人体营养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作为维矿领域的头部企业,大赛协办方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大区推广经理张晓莹对学员们进行了维矿知识分享,并与现场学员进行交流互动,进一步丰富零售药店一线从业人员的营养学专业知识技能。

竞赛环节各大连锁争奇斗艳

经过干货满满的营养知识技能培训,学员们亦迎来了紧张与趣味并存的竞赛项目。本次活动现场设置了团队风采展示、笔试考核和知识竞赛抢答等环节,全方位加深和巩固参赛学员们对营养学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综合学员们在不同环节中的具体表现,由行业专家和连锁高管组成的评委团权威打分,计算出个人的最终成绩。

从创意造型、口号展示,到诗朗诵、歌曲演唱等才艺比拼,参赛学员们都展示出各自的自信与风采。在知识竞赛抢答中,各连锁店员精英均表现出了极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通过全天活动的观察,担任此次活动评委的嘉宾也纷纷对选手的精彩表现和课程活动成果表示肯定。

QQ图片20210922110806.gif

按照晋级规则,个人总分排在前三位的选手直接晋级全国决赛,可以参加珠海游学之旅,总分前十的选手则可获得“5G金牌营养指导员”的光荣称号。经过一整天的精彩角逐,山东利民大药店的店长张雪、大庆市鑫世一大药房的慢病专员赵芳和吉林市百思堂大药房的采购专员杜娟分别夺得冠亚季军的头衔。

QQ图片20210922110900.gif

禹城大药房的店长孙桂娟、长春市九乐大药房的店长侯敏、牡丹江铭康医药连锁的店长张楠、吉林市百思堂大药房的店长裴莹、山东利民大药店的店长杨立平、长春市浩天大药房的店长刘颖、大庆市鑫世一大药房的慢病专员于金焕等7位学员亦脱颖而出,喜获“5G金牌营养指导员”荣誉。

QQ图片20210922110950.gif

谈及参赛感受,冠军选手张雪坦言,营养知识对自身工作大有裨益,面对“三高”人群,给予饮食搭配建议,会给消费者带来很大帮助,也建立起彼此更深的信任感。亚军选手赵芳表示,以前没有经过系统培训,营养知识较为零碎,通过此次培训对营养学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今后在日常工作中会将自己所学加以实践,服务消费者。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特别是慢性疾病谱的扩大和慢性病发病率的增加,传统零售药店的经营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群众增长的健康需求,将普通的药店投入到“健康管理服务”的建设浪潮中,可以从不同环节满足不同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有力提高药品零售企业在同行中的竞争地位。从目前来看,一线店员的专业化能力打造之路仍任重道远。最后两站,“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将挺进河南郑州、江苏南京,值得业界继续关注。

QQ图片20210922111045.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