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竞品太强没戏? 针孔大的缝也能吹出斗大的风

发布时间:2021-09-22 10:53:46作者:鄢圣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OTC终端销售并不总会如你我所愿,都可以把产品做进终端,尤其是客户与竞品合作得比较愉快的情况下。但是,难并不是代表一定没有机会。

只要我们坚持拜访药店、用心观察,就能在拜访中寻找出突破口。因为销售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只要在“动”,只要我们改变工作方式,那么我们就有机会和客户取得合作。只要竞品留下针孔大的缝,我们就要吹出斗大的风。

[机会1] 客户对竞品服务不满意  

在终端跑店,当我们听到客户抱怨说“××产品(我们的竞品)已经报货三天了,业务员还没有送货来”,“好久没有看到××产品的业务员了,不知道还在不在干”,“答应我的赠品到今天还没送来”,“答应我的返利到目前还没有送来”等等。这些迹象都在告诉我们:我们的机会来了!

我们可以用更好的服务将竞品替换掉,赢得合作的机会。

[机会2] 竞品断货

当发现竞品断货,不管是什么原因,对我们来说都是“好事”。尤其是同名称的产品,这个时候是进场的最好时机。并且,我们要学会利用政策压货,尽量不要给竞品反扑的机会!

[机会3] 当竞品更换销售人员

很多时候,客户选择与竞品合作,而不与我们合作,有产品本身的因素,但只占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时候是因为客户看重竞品的业务员!所以,当竞品的销售人员调整时,可能出现新业务员没办法跟客户维系好关系的情况。如果客户不认同这个新业务员,那么我们的机会就来了。

平日搞好客情,此时顺水推舟就巩固了自己的客情,并且将产品导入!

[机会4] 竞品的业务员和客户有矛盾  

长期合作的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矛盾。聪明的业务员善于化解矛盾,甚至可以利用矛盾进一步升华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但是,也有笨的业务员,因为不会处理与客户之间的矛盾,导致矛盾激化,双方不欢而散。

这样的案例非常多。而这样的事情一旦发生,恰好就是留给我们的机会!

[机会5] 药店“易主”

实战销售中,我们还会碰到这种情况:

在某个药店,竞品做得比我们好。可是有一天,药店老板“易主”了。因为新的老板和竞品的业务员不能“情投意合”,所以深入的合作没办法延续下去。

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机会来了!借助这样的机会,重新做好这个店!

[机会6] 竞品业务员得罪店员

当店员开始抱怨不喜欢竞品的业务员时,就是告诉你——你的机会来了!让店员喜欢你,你的产品就上量了!

很多业务员的销售工作维度还是停留在“老板”或者“店长”层面,每次去拜访只找老板和店长,在就多聊,不在就撤,有些“高傲”的业务员在离店时,连个招呼都不打,结果“得罪”了店员。

殊不知,左右全国药品零售市场的,除了医生的那支笔,就是店员的那张嘴了。店员要是把你的产品说“歪”,你的产品能卖得好吗?毕竟店员是药品销售的最后一个环节。所以,我们要重视药店的每一个人,因为每一个人可能都会影响你的产品的销售。

[机会7] 竞品促销活动停止时

竞品在做促销活动的时候,会影响到我们产品的销售。

在跑业务的过程中,我们要密切关注竞品的变化。一旦发现竞品的活动停止,我们要及时地跟上活动,加快我们产品的销售。

要学会抓漏洞。比如我们的竞品做的是“全年首推”,我们的费用不足以支撑与竞品硬拼,那么我们就可以在产品销售的旺季搞“阶段性首推”来应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