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植物多酚规模猛增 茶多酚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21-09-18 16:53:49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国际市场咨询公司FIOR MARKETS发布报告称,进入21世纪后,全球植物多酚市场规模增长迅猛。统计显示,在21世纪的头十年,全球植物多酚市场规模还不足3亿美元。到2018年,该市场规模已增至11.8亿美元,预计2021年全球植物多酚市场规模将增至15亿~16亿美元,2025年市场规模增至30亿美元以上,增长势头十分惊人。

保健防病作用加持

多酚是天然存在于植物(如蔬菜、水果等)中的化学物质,迄今发现的多酚类物质多达500余种。按化学结构分类,多酚可划分为黄酮类、酚酸类和芪类等。目前,国际市场最畅销的多酚类物质为黄酮类多酚,包括苹果多酚、茶多酚(茶黄酮)、葡萄籽提取物(以白藜芦醇为代表的黄酮类物质)、石榴籽提取物、甜菜提取物和熊果苷等。国际保健食品市场最畅销的3种多酚为葡萄籽提取物、绿茶多酚和苹果多酚。

多酚能在短短20年时间里快速成长为畅销全球的保健食品新原料,与其保健作用密不可分。多酚是一种天然抗氧剂,能抑制自由基对人体细胞、组织的伤害。某些多酚,如来自葡萄籽的白藜芦醇和花青素等,还具有抗衰老和延长细胞寿命、抗关节炎等作用。其次,多种多酚具有抗微生物作用,尤其是绿茶多酚能抑制病毒复制、抗菌和预防某些恶性肿瘤。更重要的是,植物多酚基本无毒副作用,故能在医药保健品行业、化妆品业、食品工业得到广泛认可和采用(为原料)。

根据FIOR MARKETS发布的统计资料,2019年葡萄籽提取物(白藜芦醇类多酚)占全球多酚市场销售额的39.8%,绿茶多酚占20.4%,苹果多酚占15.8%,其它多酚占多酚市场剩余24%的份额。从销售情况来看,国外统计显示,2018年全球葡萄籽提取物类原料销售额为3.206亿美元,2020年为3.79亿美元,预计今年国际市场销售额将突破4亿美元(4.2亿~4.5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为7.6%。

销售增势惊人

虽然葡萄籽提取物长居植物多酚产品销售榜首,但近几年茶多酚(主要是绿茶多酚)的销售增长势头惊人。主要原因是,茶多酚制剂作为抗病毒制剂异军突起。几年前,茶多酚还是供食品行业使用的常用抗氧化剂(保鲜剂),销量大但卖价不高。约在五、六年前,美国FDA首先批准一种来自绿茶多酚的新药含15%EGCG抗尖锐湿疣霜剂上市。据介绍,该产品能有效抑制人乳头样病毒(HPV)复制,从而消除尖锐湿疣带来的病痛。

该产品成功上市后,美国保健品业接连开发多种以绿茶多酚为主要原料的抗病毒新品,均以“膳食补充剂”名义上市,适应症包括治疗单纯疱疹、带状疱疹和生殖器疱疹等常见病毒性疾病,大大拓展了茶多酚的新用途。至此,茶多酚从原来仅作为食品保鲜剂的普通用途,一跃成为抗病毒新药。

面对新冠肺炎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形势,美国有保健品厂商甚至提出,将茶多酚加工成口服液(或漱口液类),以提高人群抗COVID-19的能力。美国预防医学专家认为,此说有一定科学依据。美国《LIFE SCIENCE》(生命科学杂志)的最新报道称,茶多酚还能预防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症等老年退行性脑神经病变。此外,经常喝绿茶者可预防记忆力衰退,表明茶多酚具有出色的脑保健作用。

上述报道引起了欧美保健食品业界的关注,掀起了开发以茶多酚为主要原料新保健产品的热潮。目前,仅美国市场就有上百种以绿茶多酚为主要原料的新保健产品,如口服液、外涂皮肤病治疗药剂和脑保健产品等。在全球性茶多酚产品开发热潮中,茶多酚的销售市场急剧扩张。据FIOR MARKETS报告,2012年全球茶多酚市场规模仅2.09亿美元,2020年该市场已猛增至4.87亿美元,增长达一倍以上。2012年全球茶多酚总销量仅4850吨,去年这一数字已猛增至1万吨以上,预计今年全球茶多酚销量将达1.2万~1.35万吨。

中国产能领先

由于茶多酚销售前景看好,很多国家对茶多酚生产投入巨资。有报道指出,中国是最早生产和出口茶多酚的国家,目前中国茶多酚产能在5000~6000吨。除日资企业(太阳绿宝株式会社)控制的中国茶多酚生产企业外,西安、天津均有规模可观的茶多酚生产线。

印度是继中国后的又一茶叶生产大国。印度厂商同样看好茶多酚的国际市场销售前景,印度成为第二大茶多酚生产国和出口国。日本国内也有茶多酚生产,但因国土面积狭小,茶叶产量不高,茶多酚产量受限。但日商将其茶多酚生产线设在国外,如中国茶叶产地或斯里兰卡等茶叶生产国。澳大利亚近年来也开始种植茶树,提取茶多酚出口。按产量计算,澳大利亚的茶多酚出口量居世界第四。鉴于茶多酚具有多种保健功效,预计今后几年茶多酚原料将成为国际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苹果是全球产量较大的水果之一。下脚(未熟)苹果是提取植物多酚的最佳原料。据了解,目前全球苹果多酚的最大市场在北美洲,亚洲国家的苹果多酚产量小、消费量也不大。国外市场分析师估计,目前全球苹果多酚市场规模约为几千万美元。葡萄是各国普遍种植的浆果类水果且产量极高,过去几年不少葡萄种植国也生产葡萄籽提取物,如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东欧等国均生产葡萄籽提取物用于出口。相比之下,我国的葡萄籽提取物产量并不占优。

鉴于植物多酚具有多种保健功效,且已打开国际市场销路,预计今后几年全球植物多酚市场规模将迅速扩大。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茶叶生产国,茶多酚是我国最有优势的多酚类原料。从发展趋势看,茶多酚去年已超越葡萄籽提取物成为世界头号畅销多酚原料,这对我国众多茶多酚生产商无疑是一大利好。

QQ图片20210918165544.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