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徽智慧药监 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8 16:16:17作者:夏红 杨成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 日前,安徽省药品监管局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启用安徽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标志着安徽省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步入全新发展阶段。

2018年以来,安徽省药监局将信息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监管方式,推动监管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突出抓好系统整合共享、关键业务应用和数据治理等工作,推进药品智慧监管向纵深发展。

深度整合系统

采取功能替代、迭代重构、清理“僵尸”系统等措施,对分散独立的业务系统进行深度整合,构建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实施“大系统”二次整合,通过统一用户管理、统一登录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字典,构建安徽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

推行全程网办

创新审批方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再造药械化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服务。迭代建设安徽省药品许可备案系统,支撑安徽省药械化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率先取消纸质申报材料,企业申报、审批办理、技术审评、结果反馈全程在线完成、全程电子化。探索推动自动审批,药品生产企业法定代表人变更、药品生产企业名称变更等事项采用计算机代替人工审批。

推广移动执法

运用移动互联网、GPS定位、电子签名等技术,开发应用移动执法APP。安徽省药械化监管人员利用APP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手写签名确认检查结果,实时上传监督检查数据,及时共享检查信息。移动执法改变了填写纸质检查表的传统低效做法,实现了监管执法由纸质向数字化的转变,极大地提高了监管效能。2017年上线至今,安徽省药品监管移动执法系统接入移动终端设备超过1.1万台,活动用户数超过6000人。

实行线上备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徽省药监局率先在全国上线运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两票制”网上备案系统,解决了全国范围内药品国内总代理、进口医用耗材国内总代理等药械经营企业无法进行“两票制”现场备案的难题。在保障疫情防控药械正常供应的同时,降低了企业因“两票制”备案频繁往返两地增加的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备案效率。

实施购药登记

创新“一退两抗”药品零售登记方式,联合安徽省数据资源局开发建设安徽省药品零售登记与动态监测系统。以药品监管数据和“安康码”实名信息共享为支撑,及时记录“一退两抗”药品零售数据。系统上线不到10天,“一退两抗”药品零售登记数据就超过了10万条。

加强数据治理

统一建设药品监管数据中心,归集全省药械化许可备案、产品注册、监督检查、行政处罚、风险分级、监督抽检、从业人员、不良反应、投诉举报等数据,汇聚形成药品监管大数据,构建完整的企业监管档案。开展药械化许可备案、监督检查、监督抽检、行政处罚等数据统计分析,为各级药品监管人员提供参考。加强数据交换共享,促进内部系统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数据自动交换共享。依托政府网站开放药械化监管数据,为相关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数据查询服务。(夏红 杨成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