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巨头老药依赖度PK

发布时间:2021-09-18 16:07:38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艾伯维当前高居首位,但随着新药发力将得到改善


所有取得商业化成功的药物总有一天会逐渐走向衰退,由此,制药公司面临的挑战就是寻找新的替代产品。EP Vantage最新分析发现,与2019年相比,几乎所有大型药企去年的销售新鲜度指数都有所改善,但有两家公司例外——安进(Amgen)与百时美施贵宝(BMS)。

在该分析中,比较的数值是药企中长达10年以上的处方药产品所创造的销售额在其销售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以艾伯维(AbbVie)为例,在其2020年的销售额中,74%来自于上市销售时间至少有10年的药物。而新鲜度指数更高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这一比例仅为44%。

AZ、赛诺菲进步明显  

艾伯维对其超级“重磅炸弹”修美乐(Humira)的依赖仍然十分巨大。2020年,这只自身免疫性抗体药物为公司贡献了44%的销售额。EP Vantage发现,与2019年相比,艾伯维的新鲜度指数并没有什么变化。

前几年在这一指标上表现不佳的阿斯利康,在2020年再次取得了进步。与此同时,此前处于落后状态的赛诺菲(Sanofi)由于其新药Dupixent在市场上取得的巨大成功,在大型药企的新鲜度指数上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具体来看,艾伯维、辉瑞(Pfizer)与罗氏(Roche)成为最依赖老产品的Top 10药企,寻找新的销售来源的压力也最大。去年,辉瑞将立普妥等传统产品剥离给普强(Upjohn)与迈蓝(Mylan)合并组成的新公司辉致(Viatris),这意味着该公司的进一步变革正在进行之中。

默沙东、BMS未来压力增大  

EP Vantage的分析只是制药行业的一个即时写照,这些公司正在实施中的业务拓展意味着,这种指数分值会很快得到改变,改变的途径通常是通过收购而非分拆。重要产品的专利到期也可能会促使这一指标发生重大变化。

制药公司可以通过相应的举措,来迅速降低它们对老旧产品的依赖度,而这意味着,对新鲜度指数作潜在性展望时,这些数字并非一成不变。那些有着“老化”危险的制药公司,往往有较大动力寻求变革。

根据Evaluate Pharma的销售预测,当前主导PD-1药物市场的默沙东与BMS,到2026年因其PD-1药物开始“老化”,两家公司均需要新的收入渠道。而安斯泰来因对前列腺癌“重磅炸弹” 恩杂鲁胺(Xtandi)的依赖,届时收入来源也需要注入新鲜血液。

EP Vantage预计,未来几年经营形势看起来更好的公司包括诺和诺德(Novo Nordisk),该公司最新的糖尿病药物增势强劲。而对艾伯维来说,修美乐将在某个时段结束它的使命,因为该公司已经成功推出了两种新的自身免疫性产品。

当然,销售新鲜度只是评估这些大药企的众多指标中的一种。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老产品仍然有可能处于赢利的高峰期。

但是,制药行业的高管和投资者都希望看到一家公司的新鲜度指数呈下降趋势,或者最好不要变得太高,以保持企业运营的稳定性。

QQ图片20210918160907.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