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释放中成药集采 更多正向效能

发布时间:2021-09-18 15:59:14作者:杜臣 特约撰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频繁传出中药纳入带量集采的信息,地方也做了多项尝试,至上周《广东联盟清开灵等58个药品集团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发布,中成药集采已是箭在弦上、呼之欲出。笔者关心的不仅是节省多少费用,也关心此举对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能起到多大的正面作用。

“健康中国”建设离不开中医、中成药、饮片,中药产业的发展除了越来越高的研发和技术进步支出外,为产业投资方和广大从业者留下必要的利润空间,也是吸引投资、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求。笔者建议:由简入繁,循序渐进推进中药带量采购。

先从同组方、同工艺、同剂型开始,具有相对可比性,不良反应也会小。先在部分地区、部分医院进行试点,看看业界和市场反响再深入推进。借鉴化药五批集采经验,不建议推独家中标或变相独家中标。对低于或接近成本中标价进行剔除,不做企业间恶意竞争的工具。进入门槛一律“平视”,如地方涉及到的中药或饮片集采设置了企业规模准入门槛,就值得商榷。

近五年来,国家集中出台很多振兴中医药的政策,落地需要中药企业的资源和技术上不断投入,技术投入更是需要雄厚的资源做后盾。从道地中药材的开发到炮制技术的传承与规范,乃至炮制技术及其装备的创新,从中药有效成分保护到提取,从生产技术装备开发和智能制造的推进,都需大量资源。长远来看,这些投入主要依赖经营积累而不是PE、VC等资本,需要主管部门在设计中药集采方案时重点予以考虑。

做好中药集采,还须考虑到中药与化学药、生物药的区别。首先,化学药集采,可以以原研药、过评仿制药和参比制剂做基准质量门槛,中药显然不能“照抄作业”。其次,化学药成本主要受原辅料成本影响,化学药的原辅料不论市场如何波动,在一定时期都具有规律性,而决定中药成本的主要材料是药材,药材价格受影响的因素更复杂,可控性相比化药原辅料要更让企业头疼。再次,决定中药疗效的首先是中药材及饮片质量,尔后是生产工艺,当然还有其他因素。中药材及饮片的质量具有广泛共识的标准还不够健全,就一棵中药材植物,取不同部位,疗效都不一样。如果在激烈的竞价中,中标产品价格非常低,或有可能影响药品疗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