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如何预防炭疽?

发布时间:2021-09-17 15:47:04作者:PAN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0917154526.gif

近期,我国山东、北京、山西等地区相继报告了炭疽疫情,引起了公众的关注。那么,炭疽是一种什么病?离我们到底有多远?又有哪些应对措施?

炭疽是什么

炭疽是由一种叫做炭疽芽胞杆菌引起的可人兽共患的传染病,但主要流行于牛、马、羊等草食动物中。炭疽芽胞杆菌在外环境中可以形成芽胞,芽胞对干燥、高热、紫外线和一些常用化学消毒剂等有较强的抵抗力,因而可长时间存活于土壤等外环境中,食草动物一般因食入土壤、草料等中的芽胞而发病,通常会很快死亡。发生过炭疽的地方,这种疾病会持续、反复发生,一般的预防手段难以制止。

高危人群和感染途径

感染炭疽的人群多为从事养殖和屠宰牛羊等牲畜及贩卖相关制品的人群,从事皮毛加工处理职业的人群也可感染炭疽。

接触感染:最为常见,通常引起皮肤炭疽,占全部病例的95%以上。初始症状为皮肤上出现不明原因的丘疹或红斑,多数有发热症状,然后出现水疱,周围肿胀、继而中央坏死形成溃疡性黑色焦痂,疼痛不明显,稍有痒感,及时治疗病死率小于1%。

经口感染:主要是摄入了含有该菌的污染食物,如未经高热加工处理的风干牛肉等,引起肠炭疽。可表现为急性肠炎型或急腹症型,常并发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如不及时治疗,常可导致死亡。

吸入性感染:主要是因吸入污染有炭疽芽胞的尘埃和气溶胶,可引起肺炭疽,最常在皮毛加工厂的工人中发生。肺炭疽初起为“流感样”症状,通常持续48小时左右,此后疾病突然迅速进展,出现呼吸窘迫、气急喘鸣、咳嗽、紫绀、咯血等。可迅速出现昏迷和死亡,病死率可达90%以上。

炭疽可以预防吗

答案是可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接触传染源。对于普通百姓,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从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疫的牛羊肉制品,烹饪时煮熟煮透,基本就可以远离感染风险。对于从事屠宰和皮毛加工等职业人员应重视职业防护,对疑似炭疽的病死畜,应及时报告农业部门,不要私自宰杀、处理。也建议高风险人群通过注射疫苗进行预防。目前人用皮上划痕炭疽活疫苗系用炭疽弱毒(A16R)株生产,接种1次,免疫有效期为1年。有感染危险者应每年接种1剂。

得了炭疽能治好吗

炭疽是可以通过抗生素进行有效治疗的,首先考虑采用注射用抗生素,口服抗生素主要用于预防性投药。青霉素是首选,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首先考虑广谱的氨基糖苷类药物如丁胺卡那霉素,氯霉素也有很好的疗效。

早期皮肤炭疽的治疗并不难,除了使用抗生素外,只需要简单的创面处理措施。炭疽到了晚期,特别是出现全身出血症候的时候就很难救治了。因此炭疽患者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任何延误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炭疽在人和人之间一般不太会像流感或者新冠肺炎那样传播。接触病人被感染的概率较低,偶尔可人传人。因此,在接触炭疽病例时,也需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接触病例的皮肤渗出物和呕吐物、体液及排泄物。

QQ图片20210917154544.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