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远程审方无需审批,放管服改革提速

发布时间:2021-09-17 15:40:41作者:本报记者 陈淑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0917153931.gif

QQ图片20210917153917.gif

作为药品零售大省,广东省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推动药品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求,近日,广东省药监局发布了《广东省药品零售许可验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依据国家最新出台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结合广东省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用药需求差异化的现状,经过多次研讨及公开征求意见后不断完善而形成。经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局务会审议通过,并经广东省司法厅合法性审查通过,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五年。

医保配合

提升连锁化率和市场集中度

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展收购、兼并、重组等业务,改变企业经营主体,但实际药品经营地址、许可条件未发生变化,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变更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简化办理程序,可以不经现场检查,直接按《药品经营许可证》变更程序办理许可。

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落实简政放权政策是《实施细则》中的亮点之一。

对此,中智药业集团副总经理曹晓俊表示:“这一变化可以加快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可简化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展收购、兼并、重组等业务,有利于广东省药品零售企业集中度提升和规范化运营。当然,如果医保部门也能配合出台对应的简化变更手续就更好了。”

对此,广州民信药业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俊平表示赞同:“此次《实施细则》的发布,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也有利于规范广东省药品零售行业发展方向。但要确保政策有效落地细化,需各地及时兑现‘放管服’的改革策略,医保局等相关部门也应出台相关政策与之配对。”

这是因为连锁药店在向外扩张时,尤其是在收购医保单体药店之后,原单体药店的医保定点资格将被注销。收购方需重新申报医保药店,而重新申报期限一般需要六个月以上的等待期,这无疑会增加企业的营业成本。

以往行政审批难,是连锁药店并购扩张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具体表现在,收购后企业与门店经营证照过户困难。医药行业资深人士曾士新表示:“原来药店收购重组程序中需要相关行政部门到现场检查。深化‘放管服’改革后,可直接按《药品经营许可证》变更程序办理许可,大大提高了企业收购、重组的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也有利于广东省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

未来,广东省药店的并购重组申办流程更加简单便捷,也能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来自药店的高质量药事服务。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将进一步推动药店兼并重组,若在全国铺开,不久的将来也许能看到医药零售行业成就强大的全国性巨型连锁药店。

远程审方

弥补药师不足而非职责替换

鼓励支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远程药学服务,允许执业药师在总部开展远程审方和用药服务指导,作为驻店执业药师的有效补充,既方便为公众提供实时在线药学服务,又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用远程审方来弥补药师数量不足也是《实施细则》亮点之一。

据《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2021年一季度)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共有零售连锁总部6593家,零售连锁门店31.91万家,单体药店24.19万家。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认证中心发布的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执业药师累计在有效期内注册人数为60.2万人,其中注册于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54.9万人。整体上看,我国执业药师数量基本能够满足药店对执业药师的需求。

但曾士新却认为,之所以开展远程审方,执业药师的“相对”缺乏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是因为,一方面存在地区药师不均衡的问题,农村等偏远地区的药店,执业药师配置相对困难,导致了部分药店难以承接处方外流;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对合理用药指导需求的增加。执业药师的价值并不是只解决审核处方的问题,他们要把控患者使用药品的全过程。因此,远程审方、人工智能等都只能是弥补方式,其目的还是为了让执业药师提供更好的药事服务。

对远程审方是否能有效破解执业药师“相对”缺口较大的困境,曹晓俊给出了肯定答案。他认为,目前开展远程审方的可行性应该已具备。因为,相应的软件系统及硬件设施都比较完善,大中型连锁总部执业药师配备也很充足,所以现阶段零售连锁企业开展远程审方是可行的。允许执业药师在总部开展远程审方和用药服务指导,驻店的执业药师再进行有效补充,这样既为公众提供了实时在线药学服务,也保障了公众的用药安全性和指导用药的可及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达区域还是要保证执业药师的配置,不能够因为远程审方而淡化药店配备执业药师的重要性。曹晓俊建议,实施执业药师由总部统一管理和调配(不要注册到门店)的办法,或像执业医师一样允许多点执业(一定的区域范围内),这样更有利于执业药师的合理利用。

加盟大药店

减轻中小连锁负担

随着互联网覆盖程度的逐渐提高,远程审方能够给患者日常购药带来更多的便利,提升购药的体验感、获得感,但实际上仍有部分地区的网络设施基础还存在不足,导致一些患者无法与药店建立可靠连接。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肖旭提出一些担忧:首先,推行远程药学服务需要配备远程终端设备并开通服务。为此,零售药店每个月都会增加几百元的成本,这会降低部分药店的积极性;其次,患者购买处方药时,增加了问诊或审方的过程。从上传处方、等待审核、打印处方再到销售药品,整个过程下来至少需要十几分钟,同传统的购药方式相比,等待时间变长,店员提供服务的时间和次数也相应变多,对店员的需求明显增加;最后,远程药学服务开展和审核的处方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没法保障。隔着网络,无法确定与之沟通的“药师”到底是不是本人。

对此,曹晓俊认为,药学服务的本质是对药品的质量和用药安全负责,远程药学服务也不能够失去这一初心。他建议允许中小连锁药店加盟到可以提供远程审方服务的大型连锁药店旗下,与连锁下属直营门店享有同等的远程审方资格,并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这样还能推动零售连锁企业开展收购、兼并、重组、加盟等业务,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药事服务。

不过肖旭依然提醒企业,要警惕一些资质不全的机构利用线上平台攫取私利,损害患者权益,亟待出台有效的监管举措,改进对医疗平台的管理。很多患者对远程药学还存在质疑,需要相关机构做好宣传,加强引导。特别是在技术操作上,要给予老年患者更多的帮助。

对此,他建议,国家一方面要加大力度培养更多的执业药师,并推进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另一方面,也要尽快完善《“互联网+远程药学”服务规范》等相关制度规范,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药学服务的规范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