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市连锁鼓足干劲拓店寻因

发布时间:2021-09-17 15:20:13作者:郝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报全部揭开面纱

此前,益丰和大参林两家上市医药连锁企业踩在规定截止日前陆续发布了半年报。笔者从2018年以来持续关注几大上市连锁情况,综合前四家上市连锁的半年报看,此次看似平常的报告似乎透露出一个不同的讯息——几家大连锁不约而同地加快了新门店拓展速度,如何解释这种扩张加速?此外,营收增速的放缓以及互联网业务发展的加速也颇值得关注。

加快新店拓展为哪般

让医药零售产业界人士记忆犹新的是,2016年,随着全亿健康成立并开始快速收购门店,以及随后高瓴资本的跟进,整个医药零售行业进入全速大并购新阶段。短短两年时间,门店收购价格翻倍,甚至出现了专门的“养药店”业务。熟稔药店业务的干将出资,把普通门店买下之后,通过经营提升业绩,又转手卖给资本方,能赚近一倍的差价。

不过,随着主要资本方进入收购后盘整阶段,对新门店的并购就收敛了很多。同时,已经高企的收购价格让传统药店经营者望而却步,整个药店投资并购市场迅速降温。

2018年,一心堂率先宣布停止大收购,转向以自建门店为主。相应地,由于放缓了投资并购进程,各家头部连锁企业的门店扩张速度也放缓,转眼四年时间就过去了。

表1结合了几大上市连锁直营门店数中报相对同期年初门店的净增情况,其中不包含联盟药店门店数量,也减去了当期关闭的门店数量。  

从表中数据可以清晰看到,2018年是转折年。比如一心堂,明显放缓了增长速度,其他几家也陆续放缓门店增长速度。不过,到2021年中报发布之时,一心堂、老百姓、大参林、益丰四大连锁的直营门店净增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2倍左右的增长,益丰的净增门店数量更达到去年同期的2.33倍。前四大连锁同时加快门店扩张速度,是巧合还是背后有别的原因推动?

如此大幅度、同步、显著的门店数量扩张,很难用巧合来解释,大概率与竞争环境的变化有关。

这里需要理解一下连锁药店的发展逻辑:四家连锁都是创始人掌舵,经过多年发展,创始人对企业每年的增长节奏其实已经很有掌控力。

总的来说,过快的增长会给下一年的增长带来挑战,在外部环境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肯定更倾向于稳定增长。而四大连锁的重要战略变化往往与外部环境变化有关,如前面提到的2016年、2017年,药店收购市场火热带动了行业一系列环境变化,从而引发了当时的加速扩张。

此次扩张提速背后,大概率也与资本市场变化有关。疫情发生后,医药零售成为一级、二级市场的关注重点,伴随资本的利好,不少线下、线上以及混合零售企业都选择了上市。

表2罗列了2020年以来上市或正在上市审核中的企业名单,目前传统零售企业代表健之佳和漱玉平民已经成功上市,线上零售企业代表京东健康也成功上市,叮当健康、达嘉维康和思派健康几家医药新零售或以DTP药房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正处在上市审核中。

在这些企业上市之前,四大连锁企业面临的行业竞争压力主要来自阿里健康这样的医药电商平台企业。随着表2企业的逐步上市,四大连锁企业不仅面临越来越多的医药电商企业的竞争,更面临传统零售企业体系内的竞争。

线上竞争方面,京东健康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营收达136.4亿元,增速高达55.4%。早前,阿里健康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其2021年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自营药房业务收入132.6亿元,增速高达62.5%,如此高速的增长,背后必然会给传统零售企业业务带来压力。

传统线下零售方面,各家连锁都在各自区域发力,头对头竞争、互相直接抢夺区域的态势并不明显。随着更多的传统医药零售企业上市,资本推动下,这些企业必然快速扩张,狭路相逢、直接竞争的概率变得越来越大。

再加上叮当健康、思派健康等这些新科技企业的加入,还有重庆桐君阁、甘肃众友、湖北同济堂、河南张仲景等区域龙头企业,无不具备独立上市的潜质,也不排除正在做上市的准备。他们一旦上市成功,科技公司必然借助资本力量快速扩张,区域龙头企业们也必然走出一隅,迈向更广阔的天地。届时,行业竞争格局又将生变,趁现在还只是“风起之时”,尽可能占据先发优势,是再正常不过的竞争应对。

半年报发布后不久,老百姓大药房就大手笔收购河北华佗药房51%的股份,超过了2018年益丰药房收购河北新兴药房的手笔。

营收增速放缓,互联网业务加速

半年报数据还透露,后疫情时代,上市连锁营收增长速度放缓趋势较为明显。

有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零售药店销售规模累计2403亿元,同比增长2.9%。几家头部连锁企业的增长明显快于市场平均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放缓。

表3可以看到2021年中报益丰增长16.74%,而去年同期是32.14%;大参林增长16.05%,去年同期为24.65%。究其背后主要原因,与去年疫情发生时口罩、体温计、消杀产品等和防疫相关的非药品销售额大幅增长有关,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相关产品销售额大幅回归。大参林公布的销售数据则显示,上半年非药品收入12.3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85%,降低了营收增速。

另一方面,益丰和大参林在互联网业务上都实现了较为迅猛的增长。

益丰上半年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5.05亿元,其中O2O业务占比67.02%,同比增长139.89%;B2C业务占比32.98%,同比增长40.55%。大参林尽管没有披露具体的线上营收数据,但提到了线上收入,同比增长97.63%。

对于传统医药连锁企业来说,过去多年对于互联网业务的态度一直介于“拥抱”与“抵触”之间。传统医药连锁企业很早触网,开发自己的APP或官网,在阿里巴巴与京东上开旗舰店,但在资源配置与重视程度上还比较低,线上收入在实际业务的占比也很低。同时,传统医药连锁企业对医药电商的蓬勃发展也有介怀,毕竟,医药电商对线下传统业务是有直接冲击的。

随着电商业务在传统零售业务的占比越来越高(如益丰药房已达6.87%),线上业务10%占比的击穿乃至20%占比的超越,相信传统医药连锁企业的介怀情绪会得到缓解,零售本无线上或线下,关键还是把握消费者在哪里、患者的真正需求是什么。

QQ图片20210917152018.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