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小品类 拯救大毛利

发布时间:2021-09-17 15:16:43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案例]

玲珑是K药店的店长。在分析自己门店商品毛利时,玲珑发现:店里有很多销售好的商品往往毛利并不高,忙来忙去挣不了多少钱;倒是一些小品类毛利率比较可观。


玲珑关于毛利的困惑也是众多药店共同的问题。在药品的价格透明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药店毛利越来越薄,成本却在增加。药店该如何找到自己的出路?

玲珑所触及的这个问题提示我们,欲生存与发展,品类分析就要做细。因为确实存在一些毛利率高的小品类。

①皮肤科  在门店,皮肤疾病用药多数是外用软膏。对这些产品,顾客的识别度并不高,品牌依赖度也有限。顾客对于皮肤方面的疾病,在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往往认为是小病,因而更愿意听从店员建议用门店产品。因此,对这个类别,员工导购推荐的成功率比较高,而这类产品的整体毛利也比较高。

②五官科  这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类,但牵涉到的疾病类别却很多,耳、鼻、眼、喉、口腔等,而且有很多不同剂型的用药,包括眼药水、眼药膏、口腔用洗漱液、散剂、鼻喷剂等,相关药物种类非常多,机会也多。而且,五官科疾病的顾客,往往到店时需求比较迫切,此时店员也更容易实现首推成交。

以眼药水为例。顾客因不适到店,若店员问询后介绍的产品说明书上写的症状与顾客症状吻合,多数会被认可。从市场需求看,很多人都习惯于长时间看手机、刷抖音、追剧、熬夜等,经常会导致用眼过度,带来一些眼部疾病问题。这类顾客群体在增加。而且,改善相关症状的一些眼药水毛利可观。

③骨关节健康  骨关节疾病虽是一个常见疾病,但与之相关的门店用药类别并不是特别多。不过,骨关节疾病产品的毛利还是不错的。骨关节疾病牵涉到的中成药比较多,而且往往要按疗程服用。从关联销售看,还可延伸到更多其他产品,比如氨糖、钙等,包括药品和非药品。

④改善睡眠问题  睡眠障碍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但真正到门店购买相关产品的顾客却不多。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但在药店只是一个销量比较小的小品类。这意味巨大的可提升空间。另外,改善睡眠相关产品的毛利不错,除了中成药产品,向保健品转化的成功率也较高,还涉及一些外用的贴膏、低值耗材类商品。

这些类别产品有一些共同特点:一是品牌识别度不高,顾客不会那么纠结,不会只找某个牌子,店员能发挥的作用更大。二是从疾病类别看,顾客心理上的重视程度一般,不会过于较劲。正因如此,药店可把控的机会就多些。

相较之下,有不少品类,虽然顾客需求大,但药店之间的价格比拼也集中在这些品类上,导致相应的毛利空间越来越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