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无缘带量采购的药品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9-14 17:23:46作者:夏文萱来源:医药经济报

四五年前,业内普遍流传这句话:“集中采购,中标是死,不中标也是死。”潜台词是:中了标,价格下降,量没看到。没有中标,原有的存量市场逐渐被瓜分殆尽。

现在来看,此话太过偏激。毕竟,结合近六七年来的药品集中采购走向,原来的7号文和70号文的政策精髓值得肯定。现在的国家及地方医疗保障局仍然从大方向上继承、沿袭7号文及70号文的优良传统,并在此基础上以突破口的形式,拎住带量采购这个主要环节,将药品集中采购深入推进。


带量采购模式清晰


国家第五批六轮带量采购已经完成,今年到明年,中成药及胰岛素专项采购将拉开序幕。带量采购的模式越来越清晰。前段时间,某权威渠道发表一篇《构建医药价格治理新格局》的主题文章,对新形势下的药品带量采购进行了明确的阐述:对普适性较强的品种按统一规则集中采购;对特征性较强的品种探索专项集中采购;对适应症和功能主治相似的品种探索合并集中采购;对供求关系变化较大的探索分阶段议价采购。

按照上述思路,目前过评及视同过评、竞争较为充分、能够快速形成市场覆盖、临床替代、患者需要的化药,无疑属于普适性较强的品种,五批六轮至今,国家带量采购的规则虽然一直在修补,但整体思路相对完整、规范。胰岛素及生物类似药具有自身的价值属性,属于特征性较强的品种,此类品种大概率会在五批六轮国采方案基础上进行优化。中成药则属于适应症和功能主治相似的品种范围。

《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2号)明确提出,“供求关系和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可通过竞价、议价、谈判、询价等方式,产生中选企业、中选价格、约定采购量和采购协议期”。此类品种更多的是一些带量采购续约品种,其价格变动会引发供求关系变化,而供求关系变化又反过来引起价格波动。为了保持一种市场弹性,更多地是为了保持市场稳定,此类产品将探索分阶段议价采购。


非带量品种寻空间


排除了带量采购品种,其它非带量采购品种仍然会以自己的方式找寻生存空间,大体分为以下四种方式:

1.直接挂网或限价挂网  目前各地普遍采用的是限价挂网方式,在锁定限价的前提下,允许医疗机构在线上议价。还有部分地方采用直接挂网的方式,在参考相关价格的基础上,由医疗机构与企业进行议价。

2.常规价格联动  此类联动排除了带量采购品种及标的,单纯地以价格联动价格,形成新一轮省级入围的低价。

3.备案采购  主要针对部分供应不正常的药品以及医疗机构的确有临床需求的药品,还有一部分是创新药品。

4.集团采购  鼓励医疗机构以隶属关系、区域合作、医联体等形式开展医院集团采购(GPO),发挥批量采购优势,实现量价挂钩,以降低采购成本。然而目前,国内大部分集团采购并没有真正形成带量采购,仍然是以杀价为最终目标。

相对而言,非带量采购的药品,市场生存空间已经相当有限。在有限的空间内,相关企业要思考如何破局?既不能突破地方带量采购的入场“红线”,还要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既要最大化地维护现有价格体系,还要最大可能地争取量价结合,这一系列综合因素的背后,考量的是企业的综合实力与市场定力,更是检验企业市场长期规划的标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