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政策驱动扩张 连锁药店重启并购潮

发布时间:2021-09-06 11:54:31作者:郭泰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药品零售市场出现了一种矛盾现象。

一方面,零售药店市场不够景气。有数据显示,与2019年疫情未发生时期相比,今年7月全国店均销售额指数定基和环比指数分别为87和99,零售药店整体店均销售额继续下滑。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南方所)数据显示:2020年零售药店药品的线上销售1593亿元,增长59%,占整个药品零售终端5909亿元比重的27%。而药品的线下销售4316亿元,增长率仅为6%。南方所预估,2021年药品销售线上终端的增长将依然保持在40%以上,网络销售已成为药品销售的第四终端。

而另一方面,很多大型零售连锁企业,益丰、一心堂、老百姓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它们都在扩张门店。

一边是连续下滑的线下销售,另一边却是继续扩张的门店版图。根据国家药监局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药店数56.1万家。其中,零售连锁总部6593家,辖门店31.91万家;单体药店24.19万家;连锁率56.9%,比2020年底上升0.4个百分点。与2020年底数据相比,今年前三个月时间内,药品零售连锁总部增加295家,零售门店增加7100家(包括900家单体)。


监管趋严,零售药店门槛增高


由于近些年药店开始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加之医保控制了医疗费用支出以及个别地方对零售药店过度限制,除了线上销售,即使市场潜在需求巨大,零售药店的销售额也一直增长不快,一些零售药店还申请销证,退出了药品零售市场。这里既有合理的原因,比如规范市场管理、提高对药店经营条件的要求,也有医院“零差率”价格政策的冲击,以及医保定点的政策性限制,导致零售药店发出了“出路在于退出医保”的偏激抱怨声音。

不得不说,目前对于零售药店来说,开办条件日趋收紧,管理要求日趋加大,使得入局药品零售业的门槛也随之增高。在这种状况下,若要加快医药整体市场的繁荣,利于病人的消费需求,利于医保经费的总体支出降低,就需要“调控之手”来规范整个行业。

应该说,国家有关部门已经看到了这种现象,开始重视药品零售在国家医药卫生体系中的作用,开始处理药品零售领域的秩序规范与协调发展的关系问题,开始推动药店融入“三医”大平台。某些地方发布的疾病治疗、公共卫生、医院发展、健康保障等文件,也写入了药品零售乃至药品生产、药品流通等内容。


双通道政策,让药店地位提升


检验、预防、治疗、康复用品消费,是医疗卫生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医院药房和社会药店也是药品消费的两个重要终端。重视零售药店,正是健全完善医药卫生体系的必备前提。

去年,国家医保局发文鼓励零售药店在医院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之后,也随同“入集”。这是在采购领域,从初始价格的角度,把医院和药店这两个最大的药品终端放到了同等的位置。今年,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又联合发文要求,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这是在销售的领域,从医保支付的角度,开始把医院和药店这两个药品终端市场联系起来进行探索。相信这样的“双通道”,今后会逐步扩大到所有的医保药品,形成医院药店两个药品终端市场的有效合作和良性竞争。

今后,在零售药店的药品销售方面,处方管安全、采购(包括谈判)定价格、医保保支付、药店有选择、各部门依法实施监督,将是常态。

所以,现在药品零售市场的形势,是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市场繁荣与市场规范的博弈。药品零售企业对这种博弈形势的应对,非常正常。


线下线下融合,扩张既是趋势也是策略


从总体上看,国内药品零售行业已经基本出现了产能饱和,供给满足了需求。同时线上销售快速扩张,线下门店仍在增多,竞争进一步加剧。单体药店和小型连锁企业进销议价能力弱,运营管理存在缺陷,在没有雄厚资本的加持下,很容易被大型连锁企业通过活动、促销等手段带走客流,经营陷入绝境。

所以,目前市场和政策的变化,对单体药店更为不利。但对连锁,特别是大型连锁企业来说,市场变化更容易把握以及操控,优惠支持政策更容易得到落实。因此,连锁企业兼并单体药店、大型连锁兼并中小型连锁,这种本质上是资本实力强兼并资本实力弱、经营能力强兼并经营能力弱的行为。而且,这波操作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中小连锁将进一步被强制优化,或被淘汰出局,或被大连锁收归麾下。在国家政策的加持下,药店连锁率将会持续缓慢地提高。

另外,由于药品零售市场的销售已经趋近饱和,市场整体容量的扩张,已经部分让位给内部结构的调整。虽然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呈现了一种此长彼消的态势,但线下药店仍有很多服务还是线上药店替代不了的,线下药店仍然是药品零售的主流;虽然零售连锁率在缓慢上升,但单体药店灵活的草根生命力还是让其在一些地方占据了优势。

市场经济规律决定了线上销售的扩容和零售连锁率的提升一样,都有一个天花板,当接近这个天花板时,再提升的难度就会加大,速度也会放慢。当然,时间不一样、外部政策形势不一样,这个天花板的高度,也会不一样。

零售药店下一步的健康发展,笔者认为,一是要找到适合零售药店经营的规律,特别是在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的情况下,得找到药店的生存空间;二是发挥零售药店的优势,探索如何与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承接分级诊疗任务;三是零售药店要懂得自救,根据自身的特色优势与周边居民、流动消费者的需要,利用药品零售企业的品牌优势,创新经营方式,有针对性地提供大健康产品、开展大健康服务。


☆☆★结束语★☆☆


8月24日晚,老百姓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4.28亿元收购河北华佗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51%的股权,进一步强化其在华北区域的战略布局。数据显示,老百姓门店扩张持续加速,今年上半年,老百姓共新增门店1290家,截至2021年6月30日,老百姓在全国共开设门店7680家(含加盟门店),门店网络已覆盖全国22个省、13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华佗药房是华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药房之一,系中国医药零售企业销售额前20强。华佗药房现拥有门店715家,分布在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在河北张家口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山西大同市场占有率第二。

伴随带量采购、处方外流、医保账户改革等政策逐步落地,医药零售行业呈现多重变化。上游药企更倾向与连锁药店行业进行合作,同时,医院处方加速外流。在这过程中,连锁药店龙头企业优势愈加明显。在医药新零售领域,连锁药店龙头企业市占率与集中度也更高。在这一情况下,对地方连锁药店来说,是加速“狂奔做大”,还是加速“投靠大树”都是两难的选择。

政策驱动下,药店连锁化是趋势,就看如何顺应这个趋势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