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CAR-T疗法Kymriah二线NHL抛锚

发布时间:2021-09-06 11:25:00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诺华公布了其CAR-T疗法Kymriah在一个二线B细胞NHL的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这个名为BELINDA的试验预计招募318位18岁以上对一线疗法无应答或一线疗法12个月内进展的B细胞NHL患者,比较Kymriah与高剂量化疗加干细胞移植标准疗法对无事件生存期的影响,结果CAR-T被标准疗法逼平。Kymriah已经批准用于三线NHL和25岁以下r/rALL的治疗。

持久性是个问题

Kymriah是第一个上市的CAR-T疗法,2017年获得第一个适应症——儿童r/rALL,2018年获得B细胞淋巴瘤三线疗法标签。在r/rALL这个难治人群Kymriah三个月应答率为83%,一年应答率为79%。这个产品不仅令CAR-T成为一个全新的治疗板块、引起CAR-T赛道上交通拥挤,也令CD19一跃成为制药业最热门靶点之一。

但是,CAR-T的持久性一直是个问题。一个原因是CAR-T细胞在患者体内生存时间有限,另外,肿瘤细胞也可以放弃对CD19的依赖、调低CD19令CAR-T细胞失去方向。当然对于末线患者来说,Kymriah约一年的应答时间还是非常不错的,只是CAR-T疗法40几万美元的价格令患者和支付部门有更高期待。

B细胞NHL约有一半患者对一线疗法耐受或12个月内进展,进展后的标准疗法是高剂量化疗后干细胞移植。但只有一半患者适合干细胞移植,接受移植患者也只有一半会有长期应答。Kymriah已经获批用于r/r淋巴瘤二线进展后的三线治疗,但这是根据单臂非对照试验结果通过加速审批通道上市的。二线患者对安全性要求更高,虽然早期试验数据显示Kymriah在这个人群有30%~40%可以长期应答,但总应答率不够高。最近Fate的CAR-NK疗法FT596单方或与美罗华联用在类似人群产生70%应答率,有望成为一个挽救这类患者生命的新型细胞疗法。

应答率或被夸大

CAR-T疗法上市主要是根据其惊人的应答率,但这个应答率可能因为非对照试验的原因被夸大了。主要问题是免疫状态很差的患者可能无法提供T细胞用于制备CAR-T,而有些患者由于CAR-T需要一些时间制备而在用药前死去,这些最重症患者有时被排除在ORR的计算中。但是在对照试验中,这些患者就都需要与对照组比较。BELINDA试验随机分组前就收集了T细胞,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入组后进展恶化T细胞不合格的问题,但是仍然被标准疗法逼平。很多人认为,如果患者面临必死风险或药物应答率很高就不应该做RCT让对照组患者受伤害,但BELINDA再一次说明随机对照试验是定义药物疗效的“金标准”。(路人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