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东阳光断腕剥离医药 资本还香吗?

发布时间:2021-09-06 11:07:44作者:秦禾来源:医药经济报

9月1日,东阳光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拟向关联方广东东阳光及/或其控股子公司转让公司所持东阳光药的不超过51.41%股权。东阳光此举被视为剥离旗下医药板块,曾寄希望提高业绩的东阳光药将成“弃子”。事实再次证明:资本不是医药行业的救星,医药行业更不是资本的乐园。

表面看,东阳光做出“断腕”决定是由于东阳光药的核心产品“可威”不但目前销量大幅下滑,而且即将出现多个仿制药,市场预期堪忧。实质上,反映了资本在医药行业的水土不服。曾几何时,作为“朝阳产业”的医药行业因高利润吸引大量资本介入,其它行业也把医药作为新的增长点争先恐后进入,本以为可以携资本之优势复制在其它行业“买买买然后赚赚赚”的游戏,结果却大多赔了夫人又折兵。一看大势不好,就仓皇撤离,有点像美国阿富汗撤军的医药版。

资本与医药的天然矛盾

资本在医药行业遭遇滑铁卢,可以从双方的天然矛盾中预见:

第一,资本的逐利性与医药治病救人的公益性有矛盾。哪里有钱赚,资本就涌往哪里;没钱赚,甚至赚得少,资本就会抽身而退,不管这个产业是否为社会需要。

第二,资本注重短期性,很少有耐心等待长期回报。资本的运作特性基本上是快进快出,看重短期效益。而医药产业需要长期培养,一个好产品从研发到收获需要长达10年以上的时间。医保政策、“两票制”、国家集采等都是国家主导企业遵从的游戏,资本被捆住手脚很难适应。

东阳光药在抗病毒及糖尿病领域已有多个新药在研,如抗丙肝新药伏拉瑞韦、二代及三代胰岛素、小分子1类新药焦谷氨酸荣格列净及生物类似物利拉鲁肽,还有多个适用国外转国内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覆盖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多治疗领域,储备可谓丰富,后发前景并非穷途末路。但资本等不了这么长时间,也没有信心或能力应对经营风险及外部市场风险,最终还是“弃之如弊履”。

第三,资本运营企业的模式与医药生产经营方式不同。资本投资企业后,通过快速炒作和推广打开市场。做医药企业则要扎扎实实,从产品研发、管理运营到市场推广都有一套严谨的程序,来不得半点虚假,不能拔苗助长。

第四,资本多变性与企业稳定性有矛盾。资本掌控企业后往往对组织架构和人力资源“大换血”,高薪挖人,这种操作与原企业的战略思路和人员架构相矛盾,甚至造成严重冲突,打乱企业的原有发展方向。

第五,资本追求表面业绩光鲜,而医药企业注重实效。资本为了上市,就要报表漂亮,而且每份年报都要好看。做企业则要踏踏实实地做产品和市场,尤其是在产品的研发、临床验证方面投入巨大,单一看利润则为负数。现在许多新兴生物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往往让投资者失去耐性。

第六,资本往往看重并过度依赖某个明星产品,忽视全方位发展。资本收购企业时,一般看重现有产品的赢利能力,忽视其生命周期。把宝押在单品上,集中人力、物力打造成明星产品,忽视整体的产品布局,缺少后续品种。一旦该产品走下坡路,必然亏损,还回天乏力。

第七,资本的灵活性与医药行业的严肃性相悖。资本以利益为中心,在一些领域可以辗转腾挪、长袖善舞。但医药产业是国家重点监管行业,政策导向性强,制约因素多,必须“戴着镣铐跳舞”。

当然,这里所说的资本并不包括真心实意进入医药领域打算长期做一番事业的投资,脚踏实地经营企业、做好产品走到哪里都会受欢迎,早晚也能取得成效。

引入投资有原则

医药企业应当从类似事件中吸取教训,获得警醒:

一是无论引进什么样的资本,都要“以我为主”,始终把握主动权。让资本为我所用,而不是被资本绑架,失去初心。

二是利用资本快速扩大实力无可厚非,关键是把钱用在刀刃上。利用资本研发新品、增加产能可以事半功倍,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加大投入,可以快速甩开竞争对手。切忌有了钱,盲目扩充,尤其是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有的药企临床市场做得风生水起,转向OTC后,钱没少花却屡屡败北。

三是把资本用于扩充相关产品系列,避免过度依赖单品,增加相关产品。比如在心血管方面有优势的企业,可以增加品种,实行无缝隙覆盖。

四是趁势利用资本。国采中,可利用资本加大投入,大量快速增加一致性评价品种,多品种、多领域进入集采,一举拿下过去无法进入的劣势领域。

五是不得已则资本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规定足够长的年限,尽量不受资本干扰地经营企业。

当前,不少医药生产企业都已引入投资或进入资本市场,做得好的企业大多遵守以上原则,没有原则“病急乱投医”的基本都病入膏肓。前不久的东北制药,现在的东阳光药,将来可能还有其他企业。笔者建议,企业引入资本时要全方位考虑,慎之又慎。总之,资本是把双刃剑,用不好会自残,用好了能自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