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板块爆发,哪些药材需求会增长?

发布时间:2021-08-30 17:10:09作者:伍岳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上市公司陆续亮出中期成绩单,中药板块表现抢眼,九成企业的业绩回升。其中,以太安堂表现最为亮眼,预告中净利润增幅上限达到1980.72%;太极集团紧跟其后,大幅上升净利润增幅上限达到683%;嘉应制药有望扭亏,净利润增幅上限达到458.28%(见表1)。从发布成绩的中药企业中,笔者细数,有十几家的业绩出现大幅上升。

分析原因,笔者认为,一方面,在过去的2020年里,包括中药在内,国内整体消费因疫情原因被抑制,为2021年的强势反弹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一系列利好政策给中药板块注入了强心剂,亮眼的业绩领跑整个医药生物板块。中成药企业的业绩增长势必会带动中药材原料的需求。笔者根据天地云图大数据,通过对2021年上半年净利增长前8名的企业主打产品及原料进行分析(见表2),发现了四个规律。


一、与疫情相关品种原料需求增长明显  

这类品种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藿香正气系列。因针对寒湿致病的新冠疫情有较好防治效果,藿香正气系列销售量增长高达28.67%,增势明显,从而带动了广藿香、茯苓、白术、白芷和桔梗等原料需求量的大增。

二、提升免疫力的品种原料需求增长  

代表性品种如佐力药业的乌灵系列以及东阿阿胶系列产品等。从而带动乌灵菌粉等原料需求增长。


三、补肾类需求常年保持稳定

代表性品种如六味地黄系列、阿胶系列、五子衍宗系列、古汉养生精系列等,从而带动地黄、人参、黄芪、党参等原料需求增长。


四、心脑血管用药依然是消费主力 

心脑血管类中成药消费增势虽然较过去5年有所放缓,但依然占据中成药销售量前列。带动水蛭、人参、麦冬、五味子、丹参等原料需求增长。

2020年,上述品类需求的增长大多已反馈在原料价格上,地黄、广藿香、茯苓、水蛭、泽泻等品种的行情,出现了近20年价格峰值。近期,原料的价格也依然坚挺;而白术、白芷、党参等品种行情,也已蓄势待涨,需引起需求企业关注。

比如,地黄由于前期河南大雨受灾明显,价格涨幅明显,目前亳州市场混级货多要价在30~32元,熟地黄受加工成本提高的影响,报价在33~34元之间;广藿香的产新陆续有批量货源上市,市场切好统货价格为13元左右,短期内价格下跌可能性不大;茯苓的新货来货量少,产地采挖加工,货源成交尚可,行情持续坚挺,现在市场茯苓统丁价格在36~38元,选丁40~42元,中心丁44~45元,茯苓片价格在36~38元,茯苓块35元左右;水蛭的市场来货减少,经营商纷纷抬高要价,行情转坚挺上扬,目前市场清水货1500元左右,选货价在1600~1630元之间;泽泻目前处于高价位,加之前期价高刺激生产增加,市场商家多谨慎购销,现统货价40~41元。

不过要特别注意,部分企业的业绩增长并非完全源于产品销售利润,例如奇正藏药的净利润贡献点来自于对外的投资收益,而预计扭亏的东阿阿胶则是通过数字化转型,丰富产品矩阵,以新增长逻辑实现市场良性增长。


QQ图片20210830170938.jpg

QQ图片20210830170952.jpg


结束语:从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监控的1587个品种中发现,在2021年8月15日-8月21日期间,上涨品种数90个,较前一周增加24个,下跌品种数20个,较前一周减少1个,中药板块的火热已经开始蔓延到了原料。党参(小条甘肃)从30元涨至40元,涨幅33.33%;白芷(统个 四川)从14元飙升到18元,涨幅28.57%;南五味子(统 河南)从58元升到66元,涨幅13.79%。尤其是西北大品种党参、当归价格快速上涨,进一步坚定了持货商信心。不过,在最近的经济会议上,有关部门已经明确提出要稳定大宗商品价格,未来市场走势会如何,还是拭目以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