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礼来16亿砸进蛋白降解领域

发布时间:2021-08-30 16:17:10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8月25日,礼来宣布将与蛋白降解药物公司Lycia达成合作意向。Lycia的技术平台是诱导蛋白降解的Lytac平台。与降解胞内蛋白的PROTAC不同,Lytac平台可降解膜蛋白和分泌蛋白,诱导的分子既可以是小分子也可以是抗体。双方将合作开发最多5个高价值自身免疫和疼痛疾病靶点,礼来将负责临床前和临床开发、并获得全球权益。礼来将支付3500万美元首付,Lycia有望获得16亿美元潜在里程金和销售提成。

如今,蛋白降解的分子胶和PROTAC企业炙手可热,纷纷与大药厂签订合作或被收购。除了最初的诱导蛋白降解技术,各种各样的设计思路类似但利用不同天然蛋白降解机制的诱导技术应运而生,如降解膜蛋白的ENTAC、降解RNA的RIBOTAC、诱导自噬的AUTAC、降解DUB的DUBTAC、单功能分子胶等。因为蛋白降解的药理(如催化动力学)和生物功能(如破坏蛋白骨架功能)与蛋白抑制(饱和活性抑制)完全不同,所以可能带来颠覆性疗效。最近已有几个PROTAC资产进入临床,令业界信心大增。

礼来过去几年错过了PROTAC、免疫疗法等技术大潮,现在终于有机会进入蛋白降解赛道。PROTAC虽然更成熟,但受限于胞内靶点,因此也受限于小分子配体。Lytac理论上可诱导降解40%的胞外靶点,也可以使用特异性更高的抗体作为靶向分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