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线上点燃市场 线下扩张版图

发布时间:2021-08-25 17:27:53作者:本报记者 陈淑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连锁半年报出炉

近日,一心堂和老百姓相继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从已披露的中报来看,龙头药店加速门店布局、承接处方外流趋势已成,同时加大线上业务,上半年保持了2成以上的增速。后疫情时代药品零售行业增速有望逐季回升。

线下扩张提速,聚焦下沉市场

老百姓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4.61亿元,同比增11.58%,实现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20.79%。单二季度,公司营收、净利分别增长12.28%、27.46%。

报告期内,公司门店加速扩张,共新增门店1290家,预计这些新增门店将在近期为公司持续带来业绩增量。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在全国共开设门店7680家(含加盟门店),门店网络已覆盖全国22个省、门店下沉战略快速落地,13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3~5线市场店数占比65%。

老百姓总裁王黎就上半年的“成绩单”表示:一方面,公司通过自建、并购、加盟、联盟“四驾马车”深耕不同层级市场,聚焦优势省份瞄准下沉市场,提高绝对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通过精细化管理加强总部集权,打造科技驱动的健康服务平台。

结合日前已披露中报的一心堂,发现其也继续加快了扩张步伐。一心堂上半年实现营收67.02亿元,同比增长11.16%;实现归母净利润5.24亿元,同比增长25.82%。靓丽的“成绩单”背后是门店数量的高速扩张,仅上半年新开门店就达950家,较去年同期数量增长了77.5%,距离全年1100家目标仅一步之遥。

在北京德兴隆医药咨询公司首席顾问高普才看来,近两年各大连锁收购扩张动作频繁,是经营模式势能释放不足、单体药店存量增值和垂直增值项目不足的一种自救手段。上市企业仍然在发挥资本的力量,但从企业的经营和盈利模式方面讲,还没有达到存量门店经营利润的良性循环。

同时企业平台的整体创新力和增长动力不足,只能通过门店的扩张增加财务收入。最近一个时期,很多药店由于受线上电商、客流量减少、高毛产品动销慢以及集中采购的影响等,有些药店经营效益不佳,也是资本扩张的一个低成本时期。

高普才指出,连锁药店还是应该在水平发展和垂直经营上同时下功夫,让单体门店的发展合理化。这种扩张是财务手段,而不是经营能力;在垂直经营上将品牌的影响力,单体药店的经营能力,药店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升是连锁企业最终的竞争力。

政策“放闸”利好,线上增长加速

除了线下门店的“跑马圈地”,2021年,老百姓线上渠道销售额达3亿元,同比增长200%,营收占比约为4.02%。目前支持O2O外卖服务的门店5831家,24小时门店430家。一心堂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O2O业务,截至2021年6月30日已实现7298家直营门店覆盖O2O业务。目前公司电商业务模式有O2O业务、B2C业务。2021年上半年O2O业务占整体电商业务销售额的78.33%,B2C业务占整体电商业务销售额的21.67%。

随着互联网+的影响,科技赋能的线上渠道也为药店带来不少的收益,高普才表示:“线上和线下已经融为一体,O2O已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线上的互联网药店和线下的实体药店已经不是一个对立的新业态,而是一个统一的新生态。”

“线上和线下谁也取代不了谁,这是药店与其他零售商店的区别,线上线下协同才能利益最大化。”高普才认为,患者需求的不仅仅是药品,还有寻医问药、专业知识和对药店的信赖。

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线上与消费者进行长期互动、患者教育、疾病知识、客户关怀等;线下做好患者的进店体验,面对面的患者关怀和照护。线下药店做好精准的个性化经营,以家庭、疾病、患者为核心,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消费者购买药品的增长判断分析,由原来的被动客户拦截和联合用药,前移为推广服务方式,进行主动服务。

最后通过线上线下构建大健康场景,药店不仅仅是卖药品的场所,还能通过实行零差率的药品维护客流量和客单量;通过补益类产品实现客户专业化服务体系;通过生活方式产品实现高效经营和公益活动。

线上业务的增长也离不开政策“放闸”。高普才认为双通道、长处方政策的相继落地,最考验药店的就是数据处理能力和精准营销推广能力。原来药店是粗犷经营的大量销售方式,几乎是按照产品的高毛利率和品类结构进行整体的经营分析;对消费者的营销推广也仅仅是基本的会员制,会员档案也是非常的简单,没有可操作性和连续性,不具备持续的营销推广价值,也就是会员日通知时使用。

长处方和双通道都不是靠单一的产品高毛进行财务计算的,而是通过消费者的持续购买、进店频次、购买数量、疾病类型、产品结构、购药习惯等进行的综合经营指标的分析,从而进行盈利模式的构建。

随着2020年防疫物资高基数的影响逐渐消除,行业增速有望逐季回升。老百姓、一心堂在前两季度连续获得较快利润增长,且二季度归母扣非净利润增速可观,利润增长拐点信号明显,医药零售行业长期景气度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