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品类创新 实现“第二增长曲线”

发布时间:2021-08-25 17:12:55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截止目前,老百姓的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20多省(市、区),是六大上市连锁中覆盖省份最广的,近年来坚持“星火模式”推进并购,“四驾马车”下沉市场。2021年中报显示,11.58%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20.79%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说明即使在疫情考验下,他们仍取得不错的业绩,其中二季度的业绩增速明显高于一季度同比增速。

二季度明显提速

分析上半年经营情况,一方面,公司通过自建、并购、加盟、联盟“四驾马车”深耕不同层级市场,聚焦优势省份瞄准下沉市场,提高绝对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通过精细化管理加强总部权力,打造科技驱动的健康服务平台。上半年公司的经营指标增长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原有门店的内生性增长,二是新开和收购门店带来增量。

以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11.58%为基准线,一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36.38亿元、2.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85%、16.03%;二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38.23亿元、1.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8%、27.46%。两个季度相比,二季度经营改善、业绩同比增长加速趋势明显。对头部连锁来说,增长趋势既成,则短期内难改,在上半年稳定增长、二季度业绩明显提速的情况下,下半年继续提速出现向上拐点可期。

对比一心堂8月18日晚发布的中报,以及上半年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67.02亿元、5.24亿元、5.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16%、25.82%、28.15%的数据,不难看出,两大上市连锁上半年的经营状况都呈现出稳中有增的好势头——两大连锁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均明显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一个数量级的事实,至少说明了两点:上市连锁这些年高频率、高强度并购整合后效果显现,开始进入收获季;上市连锁更加注重经营优化、内涵提升,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好兆头。

自有品牌是亮点

笔者观察到,除了业绩同比增长,老百姓上半年另一经营亮点是推出了自有品牌,以拓展增量空间,初见成效。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老百姓自有品牌销售收入达8.2亿元,同比增长101%,毛利额同比增长111%;自有品牌销售占比超过15%,较去年同期增长7个百分点以上。

上半年,老百姓发布了旗下自有品牌新品稳步鞋。据介绍,该产品只是老百姓新推出的600多个自有品牌之一。老百姓深入分析市场并契合市场需求,从产业链、研发到营销等多维度创新,同时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围绕“健康管理、健康养身、健康运动”等场景打造消费医疗领域的自有品牌和智能产品,抢占新赛道,拓展新品类。

自有品牌是零售业竞争发展到较高阶段的产物,是零售企业为突出自身形象、维护优势地位、充分利用无形资产而采取的一种竞争战略,其核心是产品以企业名称或企业自己确定的名称作为品牌,企业全程参与到市场调研、产品研发、价格确定、自己或委托生产等各环节,在本企业渠道内销售,优势不言而喻。

首先,由于全程参与并介入自有品牌的研发、定价等环节,自有品牌毛利率一般高于非自有品牌。其次,利用自身无形资产优势走特色经营、品牌经营之路,避免同质化、低质化竞争。再次是实现药店品牌的叠加式塑造与维护,强化药店品牌效应以拉动其他药品销售。再者,为药店转型升级积累并创造有利条件,特别是连锁拥有更多主动权,用好自有品牌这把利器,充分满足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的需要。

自有品牌在药店界曾以高毛产品存在过一段时期,但由于产品质量、硬推广、毛利过高、顾客口碑差等原因淡出了行业视野。如今,自有品牌已经不是以往的高毛产品,自有品牌的竞争更多依赖于药店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上市连锁的目标是持续借力线下渠道优势,深度发掘顾客需求,树立高品质的自有品牌产品,着力打造消费者喜爱的健康国货品牌,通过品类创新实现从“第一增长曲线”到“第二增长曲线”创新发展的跨越。在企业精心经营下,自有品牌未来或将大有用武之地。

QQ图片20210825171450.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