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市连锁扩张加码

发布时间:2021-08-25 17:12:21作者:辛春来源:医药经济报

老百姓、一心堂披露半年报


老百姓大药房发布半年报公告当日,公司股票迎来了半年来少有的涨停,随后股价回落,8月20日收于49.27元,离年初的高峰仍有距离。下半年老百姓发展潜力怎样?如何看待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

重大战略调整,守住竞争城池

从半年报数据看,老百姓大药房的业绩表现有喜有忧。先说值得欣喜的——企业门店扩张速度表现抢眼。

门店扩张是当下医药零售市场最大的业绩驱动因素,也是当下中国医药零售市场发展中的最大机遇。不过,老百姓大药房的扩张速度在几家上市连锁中一直相对保守,从最关键的直营门店数量增长(新建+并购)来看,往年其增速与益丰相比有较大差异,与大参林水平持平,领先于一心堂。老百姓在2017-2018年间直营门店数净增长855家,2018-2019年净增长605家,2019-2020年净增长998家。而中报披露,老百姓单今年上半年就新增门店855家,关闭门店65家,相当于净增790家,半年的增量就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净增门店数。

与此同时,老百姓还在财报中明确提出加快门店扩张的主张。

站在传统连锁企业视角,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疫情形势变化快,无论是线上药店如京东健康的上市以及叮当健康的拟上市,还是线下药店如健之佳、漱玉平民的上市,以及同处湖南省的达嘉维康和思派健康(核心是DTP药房业务)的拟上市,都强化了医药连锁行业内部竞争的氛围。尽管掌握了线下流量的老百姓看上去还有不错的“竞争城池”,但随着线上线下更多企业的入局,老百姓如果发展慢了,后果也不可想象。

老百姓明确提出加快门店扩张的战略调整无疑是正确的战略决策,但是否能成功转变发展风格,转向快速扩张,扩张的战略决心是否足够坚决,还需要时间来验证。毕竟,企业战略调整需要巨大的变革管理动员,如果下半年门店扩张数量也能达到上半年的水平,业界就能对这种转型抱有更大信心。

下半年业绩,营收增长的不确定因素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了老百姓大药房营收增长的疲态较为明显。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4.6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11.58%,2021年一季度的营收增速也仅有10.85%,是上市以来营收增速较低的阶段。上半年净增门店数790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1%,而营收增长仅为11.58%,说明新增门店对年中营收增长贡献尚有限,自建门店有一个逐渐上量的过程,并购来的门店财务并表预计要到下半年乃至更晚。由于这些“迟延效应”,790家新增门店预计能为下半年的业绩增长带来贡献。

非药品营收的负增长对整体营收亦构成挑战。

去年初流行的疫情带来了连锁药店企业防疫物资等非药品销售的迅猛增长,老百姓大药房2020年上半年非药品收入达12.06亿元,同比增长63.15%,占同期整体营收的18%,贡献了整体营收增长的40.5%,带动了整个企业去年上半年营收20.84%的增长。随着我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连锁药店的非药收入呈现明显下降趋势,2021年上半年非药品收入下降到10.06亿元,同比下降16.57%。利好的数据是,抗感冒等中药品种的销售恢复带动了中药品类,从去年上半年下降3.11%恢复到今年上半年增长20.98%,部分抵消了非药品收入的下降。不过,中药品类整体收入4.62亿元,仅为非药品类体量的一半不到,抵消的程度还有限。

另需要考虑的因素是,前不久的防疫形势波及湖南、湖北、河南、江苏等地,前三省是老百姓大药房的大本营,江苏省属于老百姓营收占比第二大的华东区域。由于国内防疫物资相对充裕,此波疫情防控对其非药品销售的帮助预计有限,但对公司的整体客流和中药品类销售大概率会带来冲击。

几项因素共同作用下,下半年营收增长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下半场开赛,二级市场钟情激进

二级市场的表现短期来看总是情绪面与非理性的因素在起主导作用。在集采常态化、白马药企中报业绩不佳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医疗医药板块近期整体蔓延着一些恐慌情绪。当老百姓业绩发布时,尽管营收增长不及预期,但净利润20.79%的增长还是给市场传递了正面的信息,带动了医药零售板块整体在8月18日当日的集体走强。但如前面的分析,老百姓基本面的表现仍存隐忧,在涨停翌日即回调;8月19日,一心堂发布业绩颇佳的半年报,暂未能带动市场情绪的维持。

扩张更为激进、业绩增速更快的益丰和大参林,是二级市场看多的,对于发展相对稳健的老百姓和一心堂给予的估值倍数一直相对低一些。

放眼中长期,二级市场对医药零售板块价值的判断方向不太会发生大的变化,老百姓大药房下半年新店扩张速度如果能够达到甚至超越上半年的水平,即便营收增速进一步放缓,二级市场的股价依然存在快速拉升的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