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线下体验、线上购药,门店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8-25 17:08:29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彩儿是K药店的店员。这两年,她经常碰到这样的现象:顾客到店咨询,彩儿根据顾客情况提供了产品建议,顾客很认可但就是不买,而且当着彩儿的面在网上下单,下的单还不是彩儿店的,而是别的药店或全国性网上旗舰店。顾客的理由是网上下单更便宜。这让彩儿感到很纠结,因为她为顾客服务,给顾客提供了专业的解决方案,然而“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这几年,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线下体验、线上购药正困扰着许多药店人。

【析因】

①价格原因  若顾客对网上购买和线下购买进行对比,发现网上价格更优惠,大概率会选择线下体验、在线上下单。

②收货快捷  随着快递业务的迅速发展,快递速度越来越快。对于一些常备药,顾客完全可以选择在线上购买。

③线下体验  当顾客拿捏不准,往往会选择到线下的药店来问询和体验。若顾客对产品有一定的了解,会记住产品的品牌与价格等信息,即使不当面线上下单,回家也会线上下单。  

【应对】

对于这种现实状况,药店人应该积极应对。

①摆正心态  如果确实是线上有优势,我们应该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我们为顾客提供了服务,即使没有在我们门店购买,但以后若有需求,仍然会到店里来。即使不来,我们为顾客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无形之中也是在塑造门店的服务品牌形象。

②以价格应对价格  遇到这种情形时,如果门店能够及时以优惠价格进行应对,让顾客改在门店购买,会是更好的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转换中,让利是关键,能做到最好。要是不能做到让利,可以用赠品或者公司其他一些资源进行切换(比如优惠券等),用其他方式使顾客感觉到获得相应的优惠。     

③告知顾客售后服务与跟踪很重要  可以告诉顾客:在线上购买,后续如果遇到一些问题,可能处理起来会更麻烦些;而门店购药,如遇问题可及时化解,还能面对面提供指导,更无后顾之忧。解释一下,但不必强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