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海外授权高潮迭起 新药商务拓展力受考验

发布时间:2021-08-23 15:07:47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中国药企海外授权(简称“license-out”)交易再迎小高潮。

8月17日,石药集团公告,附属公司NovaRock将全人源抗Claudin 18.2单抗授权给一家美国公司在大中华以外地区开发、制造及商业化该产品的独家权利,同时将合作开发两款新型双特异性抗体,并授予其在区域内开发该抗体的独家权利。石药集团获得750万美元首付款及最高约6.3亿美元的总里程碑付款。

无独有偶。8月8日,荣昌生物与国际知名生物制药公司西雅图基因达成一项全球独家协议,开发和商业化其ADC新药维迪西妥单抗。荣昌生物从中获得潜在收入总额达26亿美元,包括2亿美元首付款和最高24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外加梯度销售提成,刷新中国药企单品种license-out交易的最高纪录。

随着越来越多的创新项目陆续进入收获期,license-out成为新趋势。

首付款体现新药价值

在集采、医保控费等改革措施下,创新药内卷的同质化竞争不断加剧,倒逼本土创新企业走出去放大新药的市场价值。

如目前全球还未有靶向Claudin18.2的药物上市,石药集团license-out背后折射的是传统大型药企转型的重要举措。事实上,今年1月,百济神州与诺华就替雷利珠单抗在多个国家的开发、生产与商业化达成合作,首付款高达6.5亿美元,为迄今首付金额最高的国内药物授权合作项目,总交易额超过22亿美元。稍早前,信达生物和礼来扩大了信迪利单抗注射液的全球战略合作,授予礼来在中国以外地区的独家许可,信达获得累计超10亿美元款项,包括2亿美元的首付款和高达8.25亿美元的开发和销售里程碑付款。天境生物将CD47单抗的全球开发和商业化合作以近20亿美元license-out给艾伯维,天境生物拿到1.8亿美元的首付款。

“很多创新企业通过license-out快速实现扭亏为盈。”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界知名人士告诉记者,天境生物成立短短五年扭亏为盈,百济神州、君实生物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盈利且主要系海外授权收益大增。如PD-1海外市场价格比国内高,有利于缓解很多企业的短期财务压力。

在此浪潮下,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药企业通过license-out蓄力。天境生物CEO申华琼此前直言:“项目转让并非产品本身不好,主要有三个层面的因素:要么创新企业面临流动资金困扰;要么某些产品阶段性不再适合企业自身定位;或是同质化创新导致国内市场预期降低,倒逼企业立足国内,面向全球,这些因素将创新带到另一个层次。”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交易总额意味着产品未来潜在价值的大小,那么首付款则意味着买家对该产品未来价值兑现概率的判断。如诺华引进替雷利珠单抗,首付款占交易金额的比重高达30%,而此前有的产品虽然交易总额也很大,但首付款占比不到1%。 

商务与研发能力同步

海外授权既考验企业的原始发现能力,也考验商务拓展(下称“BD”)能力。

“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开始启动license-out交易,可往往由于项目的沟通和执行短板呈现出不同的谈判结果。”申华琼称,很多企业在推介创新项目时,因缺乏实践能力,降低了双方的信息传递效率,不少颇具临床价值的抗肿瘤药等创新药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在她看来,license-out的谈判很多不是围绕着药物本身,而是企业的文化、运营模式、团队能力等。医保药品谈判、带量采购等政策全面推行,如何高效推进产品上市,是所有新药项目面临的考题,因而加强BD能力与研发能力同步很有必要。

随着国内越来越多的新药项目快速推进,发现和输出创新药成为常态。如恒瑞与Incyte的PD-1单抗交易,以开发小分子药物擅长的Incyte迫切需要与手上项目开展联合用药。

开放式创新正在加速这一趋势的到来。据悉,在药效相差不大的前提下,全球首个上市的药物能争得六成的市场占有率,其次为二至三成,第三名之后的入场者能分到的市场微乎其微,除非取得突破性优势。于是,药企纷纷加注研发投入,如百济神州研发投入的平均增长率超过120%,仅2020年,研发投入就高达89亿元人民币。

不少企业对标再生元关注科研,不追热点,以技术引领竞争力,而不单单专注商业模式创新的生物公司是未来中资企业创新的方向。“创新需保持战略定力,license-in是现在,license-out是未来,通过技术沉淀构建技术壁垒。国内企业的研发能力、产品潜力越来越得到国际认可。更深层次来讲,有好项目,还需要有能力与海外企业谈一个好的商业条款,license-out也是一种能力,而BD能力是新时代药企正在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再鼎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莹博士如是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