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补链强链:牢牢把握医药战略性发展“影响因子”

发布时间:2021-08-23 14:55:15作者:杜臣 特约撰稿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段时间,国家层面的会议要求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出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并提出“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链供应链是大国经济循环畅通的关键”。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陷入衰退。无论是全球还是国内,都面临着来自产业链供应链的严峻挑战,医药产业亦然。

实际上,医药产业链风险对各国来说一直存在,只是在疫情期间表现得比较突出。考虑到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全球政经环境的变化以及对包括医药产业在内的产业安全带来的不确定性,本土药企、专业协会等都应早做准备。

产业链,本质上是社会化分工带来的必然结果,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和交通技术的进步,使得产业全球分布成为可能,追逐成本领先和便捷供货,是企业布局产业链的原始动力。随着几波全球化浪潮的席卷,产业链形成了疫情之前的局势。与此同时,全球化带来的产业链安排从来都不是一个趋势、一种形式,总会因各种环境的变化而生变。

目前来看,医药产业“卡脖子”问题的严重程度并没有其他某些领域那样严重,甚至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医药产业的负面影响也还有限,但这并不代表医药产业可以高枕无忧,未知的风险总是会如影随形,需要有必要的预警方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最容易想到的可能制约制药行业良性发展的是原辅料这样比较大宗的物料;检测、研发仪器中的关键部件也很重要,重视产业链整体中的“小”环节,才不会因小失大。

一是药企及其原辅料包材供应商均应对本企业经营中所有物料组成部分的来源、产地、知识产权所属进行盘点、登记。二是为企业提供技术装备、仪器、仪表、工具的供应商对企业产品配件及其技术、知识产权进行拆解分析,找到源头供应商并盘点、登记。三是医药协会、学会等按照产业类别,对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中成药、中药饮片(配方颗粒)、生物药、制药装备、医药商业等子领域以及药企生产经营管理必须涉及的检测仪器、研发技术装备、工具、技术装备、设施供应商内部的外购配件(尤其是高新技术配件)进行盘点。如果说,以上一、二项属于纵向盘点,第三项则属于横向盘点,为的是不遗漏任何风险点。

四是对涉外供应商供货可得性、知识产权进行风险评估。五是通过在国内或风险低地区寻找备用供应商替代高风险供应商,保障库存,部分关键配件及技术通过自主研发实现瓶颈技术突破。

解决了以上五方面的问题,也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医药行业的“卡脖子”问题。

此外,中国医药产业化解“卡脖子”风险还须有长远、系统、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和视野。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在学习、借鉴和追赶世界先进的同时,创新基因还在孕育;进入扩大改革开发的新时期,各大主流药企推动创新投入,也愿意承担创新风险,情况就好很多。学习、借鉴和仿制先进经验的同时,推动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因为预计到各种政策和计划的利好而坐等利好上门。企业为了生存、发展,成就有价值的健康事业,也需要追逐机会、为自己创造机会,不仅仅在形式上和口头上,更需要实际行动,重视市场这只“无形的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