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原料药从供应链向产业链合作共享升级

发布时间:2021-08-23 14:53:28作者:朱军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马拉松式”反垄断案中国企业胜诉


不久前,美国对华维生素C反垄断诉讼案以华北制药集团的胜诉而尘埃落定,结束了中美原料药市场长达17年的外贸纠纷——这场国际市场“马拉松式”的反垄断胜诉,为中国国际化企业赢得了突破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壁垒的竞争主动权,印证了在应对国际高端市场复杂挑战方面,中国原料药生产企业尊重市场规律的法律意识、坚定理性竞争的科学理念和提升竞争优势的经营定力正不断增强。

中国维生素C反垄断案胜诉的判例,是美国法院明晰了国际礼让原则在《反垄断法》中的适用条件,从而使其成为得以豁免美国反垄断法责任的一项重要抗辩依据。国际礼让原则,是美国法院用以缓和尊重他国主权与执行本国《反垄断法》需要之间矛盾的工具。由此说明,坚持在国际贸易市场激烈竞争中注重理性合作的“竞合”原则的重要意义。

原料药是关系各国民众疾病治疗和健康保健所需药品供应的源头保障,是具有一定社会公益属性的特殊商品。全球市场竞争摩擦难以避免,但对于关乎健康需求的原料药而言,不应该成为国际贸易纠纷的“矛和盾”,而应成为缓和贸易争端的“解热药”。当今,贸易摩擦的复杂性,更需要本土原料药产业平衡并把握好国际化市场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综合来看,我国原料药产业的竞争力在创新、绿色发展方面已经具备了比较优势,但在开放、共赢发展方面还有待转型升级。特别是在满足国际市场创新技术和高端产品合作需求,加强与国外战略客户的稳定协作和保障供应,以及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新浪潮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开放合作和共赢共享的发展理念。

时至今日,全球市场共同体已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原料药的开放合作和共赢共享,需要关注从供应链向产业链合作的共享升级:从有利于缓解国内原料药重复建设的老大难问题着手,促进国际贸易和谐发展;从有利于国内原料药企业发展稳固合作的全球战略客户考虑,持续推动原料药产业健康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