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学服务 助力药店抢占“长处方”

发布时间:2021-08-18 13:48:02作者:本报记者 陈淑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规范长期处方管理,推进分级诊疗,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满足慢病患者的长期用药需求,8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联合印发了《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在行业内引起关注。

《规范》明确了长期处方(以下简称长处方)的适用对象、开具长期处方的医疗机构等实施主体以及开具的主要流程等,根据患者诊疗需要,长处方的处方量一般在4周内;根据慢性病特点,病情稳定的患者适当延长,但最长不超过12周。

值得注意的是,医师开具长处方后,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医疗机构或者社会零售药店进行调剂取药。这无疑是强化了零售药店在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为药店承接处方外流提供契机

在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潮江看来,长处方落地,从患者便利性、降低成本等角度来看是极大的利好,有解决医院人满为患,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的现实价值和意义。

医药行业资深人士曾世新也认为:“长处方是一个非常好落地的政策,具有深远意义。”《规范》的发布不仅有利于长处方的标准化管理,还有利于分级化诊疗政策的实施。4到12周也是比较适应慢病患者的用药周期,在疫情常态化下需要减少患者取药次数,为患者提供便利之余也带来了治疗成本的极大降低,慢病患者到医院就诊除了挂号费、诊疗费外,还有就医过程中所产生的车马费用,长处方则可以大大降低直接和间接的成本,让医保费用可以集中在药品上。

有数据显示,我国有近7亿的慢病患者人群,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患病人数较多,慢性肝炎、肾病患者也均超过1亿人。处方药的长期服用和调整成为慢病人群的主要需求,长处方有助于减少慢病人群在医疗机构的就诊次数,成为缓解医疗机构负荷的主要手段之一。有限的医疗资源也能更好地满足其他患者的医疗需求。推广长处方也为药店承接处方外流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对现阶段药店和慢病患者来说都是福音。

受疫情影响,一方面顾客培养了网购药的新习惯,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以往总跑医院的患者转到了零售药店,新增了主力消费军;另一方面,在处方允许范围内,顾客更乐意一次性、较大规模地购买一段时期的药品,以减少出门次数,从而使得客单价提升。

在疫情的冲击下,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药品的销售额为12107亿元,与2019年同比下降12.0%,首次出现负增长。受益于重病用药(如抗肿瘤用药)、慢病用药、维矿类药品等药品的销售带动,零售药店终端在三大终端中受疫情影响最小,恢复较快。数据显示,零售药店终端市场2020年销售额达4330亿元,同比增长3.2%。

《规范》指出医疗机构开具长处方,应当优先选择国家基本药物,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以及国家医保目录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易制毒药品、麻醉药品、第一类和第二类精神药品、抗微生物药物(治疗结核等慢性细菌真菌感染性疾病的药物除外),以及对储存条件有特殊要求的药品不得用于长处方。因此有人担心,医疗机构有国家集采、零差率等优势,社会药店在价格方面没有竞争力。

长处方的竞争,主要在医疗服务机构与社会药店之间展开。黄潮江表示:“从医院、零售渠道来说,对长处方有竞争关系,但又各有利弊。”各医院和零售渠道在面对慢病长处方制度执行上会进一步两极分化。应对得当的、有互联网诊疗资格的零售连锁会进一步扩大收益,赢得慢病患者的心,粘性更好,在处方外流大势下争得更大份额,应对不当者则会更加落后。

药店要提高药学服务抢占市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目前我国慢性病市场约为5.6万亿元,占医疗健康市场约77%的份额,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到15万亿元左右,占比也将提升到84%。长处方政策的落地给有着较强药事服务能力的零售药店业发展带来了良好商机。

黄潮江指出,长处方的落地将加快带来院内院外一体化的营销发展,工业企业在营销战略上需要更加重视长处方产品的院外渠道拓展,院内院外的良性互动、有志于长远布局的企业应更早建设独立的院外体系(独立组织架构、考核等),以应对和把握这个医药市场大变局趋势下的新增量机会。药店要形成专业、健康、积极的生态,以慢性病为主线拉长服务链,提高慢性病服务的附加值。

《规范》明确了患者使用长处方的自主选择权,持有长处方的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社会零售药店调剂取药。长处方药品,原则上由患者本人领取。特殊情况下,因行动不便等原因,可由熟悉患者基本情况的人员,持本人及患者有效身份证件代为领取,并配合做好相应取药登记记录。鼓励通过配送物流延伸等方式,解决患者取药困难问题。

送药上门等药店特色服务有望成为社会药店的竞争利器。零售药店存在于社会上的最大价值是它距离公众近,能给公众提供便利性服务。

如今“网订店送”(简称“O2O模式”)正在成为医药新零售的大势所趋,中国医药零售市场的终端场景经历了从实体药店,到“B2C+实体药店”,再到“O2O+B2C+实体药店”的演变,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快了新零售O2O的行业发展和技术变革。因此从便利性、服务质量等方面看,药店具有不可比拟的明显优势。

曾世新指出,专业化程度高的零售药店或可分割更多的长处方市场份额。社会药店在进行药品销售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药品质量的重视,并按照药品的相关管理规范进行药品的经营和管理,这有利于提升连锁药店的市场竞争能力。在配送服务上,要制定冷链药品收货、验收、储存、出库、运输等环节的标准,以保证冷链药品质量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长处方落地对零售药店来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也对执业药师指导患者合理用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规范》赋予药师在长期处方审核、调剂等方面更多的责任与权利,药店的执业药师需要帮助慢病患者合理用药,保障用药安全。药学服务水平的高低成为药店决胜市场的关键,以承接长处方为契机,药店要提高自身的药学服务水平。

“药店本身还是要抓住消费者本质需求,做好药学服务,拉住消费者的心,才是发展的硬道理。”曾世新说。

结束语

《规范》明确了长处方的开具层级:鼓励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具长期处方,不适宜在基层治疗的慢性病长期处方应当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具。如今的基层医疗机构正在以蓬勃的生长力崛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审请挂牌社区医院,除了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之外,努力提升自身医疗水平,大全科小专科的开设,消化区域内的常见病与多发病,并对慢病进行管理,从而留住患者,促进分级诊疗政策的实施。无疑,基层的崛起将会分走药店一部分患者源,而且基层医院还有天然的医疗优势,零售药店如何在大医院的强势实力与基层医院的后劲发展中求得生存?优质的药学服务是一条路,除此之外,还应扩展品类,以更快捷更贴心的服务留住患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