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动作! 山东将500目录带量采购药品“一网”收入

发布时间:2021-08-18 11:19:31作者:夏文萱来源:医药经济报

就在业内还在对500目录争论不休的时候,山东率先在全国省级层面明确,500目录将全部进入带量采购(国家+省级)覆盖范围,2025年,“十四五”规划之前,全部应采尽采。

8月11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正式下发《关于印发山东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要求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加强对集中采购机构的统一指导,完善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机制,提升招标、采购、交易、结算、监管信息化管理水平。

集采纳入500个品种

《通知》明确提到:2025年实现国家和省级组织带量采购药品500个品种以上、高值医用耗材15类以上,推动集中带量采购成为主导模式。建立规范、协同、高效的集中带量采购政策体系,以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医保支付标准、医保资金结余留用与集中采购协同机制。推进建立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机制。

6月下旬,上海医保局医药服务处负责人在接受对外采访时明确表示,国家集采1~5批共纳入218种化药涉及金额2200亿元,占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化学药品采购金额的30%(6600亿元)。国家医保局认为,公立医疗机构前620个产品占药品总销售额的80%,其中有490个药品是化学制剂,争取用明后两年的时间完成采购。其它的生物类似物和中药也将适时开展专项采购。500目录是去年7月笔者在业内就提出的,一年至今,500目录仍然有效。620个,属于升级版本的新500目录扩容版,是官方基本定调认可的大框架集采范围。

结合前期相关政策,原有500目录基本上以化药为主。而地方行动必须要有一个相对固定的目录范围,于是传出了600+目录。今年下半年,国采专项采会以生物药、中成药作为重点对象。按照以往国采的思路,一般是地方带量采购先行,试点成功后,国采再次开展。这样来看,新调整目录的增量(除了罕见病药),仍然会让地方从中挑选开展地方集采试点,取得相对稳定的成绩后,国采再行。

分阶段一网到底

当然,也不排除地方带量采购继续沿袭现有的做法,即从现在目录中挑选一部分品种开展,再结合本地实际用药组建成一个全新的带量采购目录。在这样的背景下,前期,广东牵头组织开展的跨区域省际带量采购联盟,就格外令人瞩目。体量大、省份多、品种多,而且一定会本着应采尽采的精神,将中成药纳入其中。此次山东索性直接把500目录全部纳入2025年前必须完成的相关计划,通过这种方式,直接将500目录分阶段、分步骤一网到底。

在地方带量采购中,目前来看,有几个省值得高度关注:一是上海的国采续约品种带量采购,二是江西带量采购综合评审,三是湖北(武汉)带量采购走向,四是广东的带量采购(省际联盟)。目前来看,或将加上山东省带量采购,因为这是首次在省级层面明确要求将500目录列入带量采购。

透过相关政策不难看出,国家带量采购从原来的品种试点走向品种数量不断扩大,从原来的尝试探索走向持续推进,以点带面、广泛影响的作用正在显现。从原来过评且充分竞争的化药,逐步走向采购金额高、充分竞争、社会影响强烈的全品种。

带量采购让不少企业尝到了以价换量的筹码滋味,实实在在减轻了患者的负担。国家500目录的上限,再到如今620目录的敲定,再看地方50个品种的底线,其实都是带量采购深入推进的下一步规定动作,由此,才能起到既引领又示范、既优化又完善的作用。

好客山东,送上500目录大礼,应采尽采,企业需要认真应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