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在研生物药增势猛 注射剂占比升至60%

发布时间:2021-08-16 11:53:13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闫庆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在研药物来源的不同,可将全球在研药物分为化学合成药物、生物制品和天然来源药物三类,也可将这些类别进一步细分。毫无疑问,化学合成药物仍是候选药物的最主要来源,多年来该类药物占比均超过50%。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制药行业发展的一个长期趋势主要是从传统的小分子化学合成药物转向以生物技术为中心的生物制品发展战略。通常情况下,使用包括单克隆抗体在内的生物技术可以实现更好的靶向治疗效果。但是,生物技术疗法的费用通常比较昂贵,并且大多数生物制品不能口服使用。

据最新数据统计,小分子化学合成药物仍是新药的主要来源,超过48.5%的在研药物为化学合成药物。2021年化学合成类小分子药物的数量为9007种,增幅为0.96%,低于全球在研药物数量的整体增幅(4.76%)。

排名居第2位的药物类别为抗体蛋白类生物药,2021年在研药物数量为2484种,与2020年数据相比,该类药物数量增幅高达11.7%。这主要归因于大量新抗体疗法正在开发用于治疗和预防新冠病毒。此外,基于核酸的疗法以及通过病毒颗粒传递的生物制品大幅增加,例如阿斯利康/牛津生物研制的COVID疫苗。

异源细胞疗法是指从一个来源引入细胞,之后再输入到患者体内。异源细胞疗法在研药物数量已从2020年的302种增至448种,净增加药物146种,同比增幅高达48.3%。

自体细胞疗法则是患者使用自己的细胞。该疗法在研药物数量已从602种增至758种,同比增幅为25%。

将在研药物分为生物技术药物和非生物技术药物两大类,通过对1995-2021年相关研究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生物技术药物在全球在研药物整体中的比例,已从1995年的15%增至2021年的42.9%。这也是该占比第二次突破40%。

从在研药物给药途径的统计数据看,2021年在研药物给药途径排名居前五位的剂型包括注射剂、口服药、外用药、吸入剂和眼科用药。从市场占比看,注射剂药物的占比已从2020年的58.0%增至60.0%;而口服药物的占比有小幅下降,已从2020年的29%降至28%;外用药占比从2020年的5%下降至4%。除注射剂、口服药物、外用药之外,其他剂型占比未见明显变化。

QQ图片20210816115236.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