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双靶点艾滋病新药阿兹夫的优势

发布时间:2021-08-14 22:01:40作者:刘隆臻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款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片”采取优先审评审批程序附条件批准其上市。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首个双靶点抗艾滋病药物,阿兹夫定能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优先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上市,到底有什么优势?


艾滋病治疗的一大进步


对于艾滋病,很多朋友都不陌生,它曾是世界上最令人恐惧的疾病之一,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十大全球健康威胁之一。再加上人们对其传播途径进行妖魔化歧视,使得很多人谈“艾”色变。

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虽然艾滋病还不能彻底治愈,但目前已有很多高效的抗病毒药物可以让早期感染者得到有效的控制,并且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对艾滋病治疗进展中研发出来的每个药物,都是人们向这个“世纪难题”迈进的步伐。我国自主研发的阿兹夫定片的上市也为艾滋病患者增加了一个新武器。


优势:低剂量、多靶点、长效口服


阿兹夫定不同于其他抗艾滋病药物,它的主要特点在于,其作用靶点有2处:艾滋病毒逆转录酶与辅助蛋白Vif。

这样的作用特点让它的临床研究效果有两个趋势:一是服药剂量小,只要口服极小剂量的药物(仅为另一种抗艾滋病药物拉米夫定的百分之一用量)就可以达到有效抑制病毒的浓度;二是作用持久,有研究显示,单次服药后4天内仍能100%抑制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复制。这就说明它还有望作用于预防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暴露人群感染艾滋病。


临床试验:新冠肺炎治疗表现良好


因为新冠病毒跟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一样都是RNA病毒,它们的蛋白酶有一定的相似性。在新冠病毒治疗仍然没有特效药物的情况下,科学家们已经给新冠肺炎患者用过其他的抗病毒药物来治疗。而阿兹夫定也在临床上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并且表现出良好的治疗效果,可以使确诊患者快速核酸转阴。

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其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Ⅲ期临床试验。


其他研究方向:抗癌


由于阿兹夫定有显著的淋巴靶向特性,所以科学家也试图将其用于白血病、淋巴瘤等癌症的治疗中,并进行了相应的研究。未来有望用于恶性肿瘤的治疗。

阿兹夫定作为一个新药,不仅给艾滋病患者提供了一个新武器,也因为其特殊的作用机理,未来会向新冠肺炎、恶性肿瘤等疾病发起挑战。相信随着医学的发展,将呈现更多的治疗手段来攻克这些医学难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