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携带电商基因,占位利润高地

发布时间:2021-08-14 21:47:34作者:青鸟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心堂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


7月下旬,云南鸿翔一心堂在医药零售连锁上市公司中率先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上半年,企业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营业收入、净利润额、门店数量同比大幅增长,作为2014年7月挂牌交易的“上市药店第一股”,未来增长仍可期。


QQ图片20210814214808.jpg


业绩增长基本符合预期


根据快报,今年1-6月,一心堂实现营业总收入67.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亿元,同比增长25.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增长28.15%。除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11.16%略低,净利润率25.82%、扣非净利润率28.15%的同比增幅都堪称亮眼。

一心堂上市七年多,每年经营指标的同比增速都可圈可点——一家企业如果主要指标连续多年高速增长达10%以上,其合计增速是惊人的。

当然,2021年有两大影响因素是一心堂必须正视的:一是疫情影响,二是企业出于长远发展与骨干队伍稳定考虑实施的股权激励。

东北证券研报分析称,防疫产品在一心堂产品中约占4%-5%的份额。一方面,2020年疫情突发,社会各界对防疫药品药材等需求量大爆发,致使去年同期存在“高基数效应”;另一方面,今年经营同样受疫情困扰、经营不完全正常但防疫类产品的销售额同比下降反致拖累。

上半年,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16%,较去年同期19.15%的增速下滑近8个百分点,剔除疫情因素,营收基本保持平稳增长。分季度看,2021年第二季度实现营收32.73亿元,同比增长11.25%,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提升。以2019-2021两年复合增长率计算,2019H1-2021H1营收复合增长率约为15.08%。

股权激励影响的是净利润同比增速。上半年,一心堂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速25.82%,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28.15%,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23.49%、19.43%。如果把2021年上半年确认的股权激励费用2,361.08万元考虑在内,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则高达34.1%。单季度看,二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与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24.43%、29.67%,维持了一季度的增长势头。净利润增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也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说明企业规模扩张效应开始显现,经营呈现良好势头。


门店扩张继续加速,布局新基建


截至2021年6月底,一心堂共有直营连锁门店8053家,较2020年底净增门店848家,增幅达11.77%;其中一季度门店净增加332家,二季度净增加516家,二季度门店扩张比一季度提速55.42%。在2021年投资者网上接待日暨业绩说明会上,一心堂董秘曾表示“预计全年净增长门店数不少于1100家”,时间过半,年度扩张计划已完成超七成。可见,面对各上市连锁咄咄逼人的扩张态势,一心堂重拾相对激进的扩张战略,大大加快了扩张步伐。

梳理发现,上半年,一心堂的异地扩张主要投向山西、河南、广西、四川等省(区),还将扩张重点投向“新基建”:7月9日一心堂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一心堂四川拟以5500万元对本草堂增资并以9900万元受让本草堂36%股权,合计支付1.54亿元,交易完成后一心堂四川持有本草堂56%股权并实现控股。而本草堂的主要业务是对加盟药店、连锁药店、单体药店、医院、诊所、卫生院及其它下游商业公司进行药品销售。一心堂明确表示,本次增资收购的目的是拓展在川渝区域的覆盖范围,加强在该地区的药品销售网络建设,提升产品统采能力和配送能力。

门店并购提速,沿产业链向上增兵“新基建”,两手一起抓,企业的省外市场发展空间已然打开。


点评<<<


两重利好,坚定看多


重拾相对激进的扩张战略,加大产业链上下游及新基建布局力度……一心堂上半年经营的变化显然与行业政策、环境持续改善有关,也与其他区域连锁在规模、布局等领域发力竞争有关。

疫情影响药店的正常经营,也暴露了药店在品类经营上的空白与潜在增长点,同时让监管部门看到了基层药店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中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对头部连锁、区域龙头也意味着更大的机遇,企业敏锐捕捉到这些变化并做出了反应。

网售处方药即将落地,以“双通道”为主渠道的处方外流,是对头部连锁未来坚定看多的两大利好。

一方面,一心堂在上市连锁中颇具“电商基因”,在电商赛道上下手早、投入大,在电商体系、具体运营、会员对接等电商生态方面有丰富经验,有理由分得网售处方药的更多份额。另一方面,“双通道”机制即将铺开,门诊统筹基金延伸至定点药店为连锁提供了可靠的支付保障;药品从“先进医院后进医保”变为“先进医保再进医院”,进一步加速处方外流。一心堂目前统筹支付药店数量占比超过10%,其中云南省外门店占比较高,无疑将承接更多溢出份额。加速布局DTP、院边店、慢病药房等专业药店,则是其突破增量瓶颈的妙棋,同时抓住药店业景气度高的契机积极拥抱新零售,扎实开展B2C、O2O等业务,业绩稳健增长有望持续。而继云南大本营之后,川渝地区有望成为一心堂又一“利润高地”。川渝地区这几年一直是其战略制高点,自2016年起开始在川渝市场频繁占位,曾半年内在该区域完成超过12笔收购,占当时收购总数的七成以上。日前大手笔增资收购四川本土企业本草堂,将进一步释放利润与成长空间。

上半年,受疫情物资高基数、医院客流回流等影响,零售药店普遍业绩增长承压,一心堂依然在前两季度连续获得较快利润增长,且二季度归母扣非净利润增速可观,利润增长拐点信号明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