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球甘油市场逼近2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1-08-14 20:48:20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Trusted Business Insights公司发表的报告《甘油市场分析,COVID-19影响、展望、机会、规模、份额预测和2021-2027年供需情况》,2020年全球甘油市场规模约为15亿美元,预计2021-2027年,这一市场将以3.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届时市场规模将达到19.6亿美元。


生物柴油来源收入大


市场的增长预计将得益于食品、药品和保健品行业对甘油的需求不断增加。甘油被应用于多种食品之中,包括加工肉类、炼乳和烘焙产品。从商业角度看,它是在生物柴油生产过程中通过酯交换法作为一种副产品获取。包括韩国、美国、德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经实行生物柴油指令,即生物柴油要在传统燃料中占据一定比例。预计全球对生物柴油的需求不断增加将推动其生产,有望为甘油生产创造持续不断的原材料。

生物柴油生产过程中获得的粗甘油含有杂质。这些杂质可以通过蒸馏、化学处理、过滤、吸收和萃取等多种纯化技术进一步清除,获得纯度很高的产品。

蒸馏是获取纯化产品的一种常用技术。化学品生产成本低,这种工艺可适应初级产品和制成品不同的质量要求。但由于产品的高比热容导致对能量的使用要求很高,对粗甘油实施蒸馏是一种能量密集型工艺。由此,生产商正转向可替代的低能耗和资本密集型纯化技术。

2019年,在甘油市场,生物柴油来源占据最大的收入份额,占比超过59.1%。虽然甘油来自天然和合成过程,但消费者使用天然渠道产品的意识日益增强,加上运输燃料生物柴油需求增加,生物柴油成为近年来甘油的主要来源之一。

此外,甘油还可以利用油和脂肪水解以及皂化过程进行开发。皂化工艺是商业化制皂过程的基础,甘油产量约为制皂材料的10%,而生物柴油的甘油产量可以达到约60%~70%。


精甘油占据主导地位


2019年,在甘油市场上,精甘油占据大约65.1%的收入份额,预计2021-2027年,精甘油将保持在甘油市场的主导地位。它被应用于药品、食品和饮料、营养保健品以及化妆品等多种用途。从商业角度来看,纯甘油有多种等级,如药品级、食品级和化妆品级,质量和纯度取决于最终用途,比如用于药物制剂的甘油必须达到99%的纯度。为了满足从食品到药品等行业的纯度和质量标准,纯化过程是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

粗甘油为一些新用途提供了巨大的机会,比如动物饲料,柠檬酸、二十二碳六烯酸、1,3-丙二醇生产等。作为动物饲料成分,该产品在替代动物饮食中的玉米方面有巨大潜力,且越来越受欢迎。但粗甘油存在有害杂质,预计将制约其市场消费,影响甘油向其他产品的转化。

2019年,在甘油市场,个人护理和化妆品应用领域占据36%的收入份额。甘油被广泛应用于多种个人护理和化妆品,如牙膏、保湿霜、洗发水、护发素和沐浴露。在保湿霜中,它可以给皮肤表面提供水分。此外,它还被添加到剃须膏和眼药水中。在美国,甘油被批准用于护肤产品中,美国FDA将其作为公认为安全的物质(GRAS)进行监管。

甘油还被用于多种乳制品、加工食品、罐头食品、功能性食品和糖果中。甘油添加到食品配方中时,可以作为增稠剂、甜味剂和保湿剂。甘油作为食品添加剂,被美国FDA认可为GRAS。食品级甘油可以通过植物、动物来源制成,比如棕榈、椰子和大豆,以及牛肉和动物油脂等动物脂肪。此外,它还可以通过丙烯合成生产。


亚太地区增速最快


2019年,亚太地区在全球甘油市场占据21.7%的收入份额,预计在预测期内,亚太将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以收入为基础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4.2%。这可归因于消费者支出增加,健康生活方式日益普及,以及当地营养保健品、药品、个人护理和化妆品等终端用途行业不断发展。由于环氧氯丙烷产量增加,预计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对甘油的消费量也将增加。随着越来越多的药品和化妆品采用含有甘油的成分,全球对甘油的需求将明显增长。

随着个人护理、药品、食品和饮料等行业需求增加,2019年,欧洲在全球甘油市场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28.9%。欧洲是药品和营养保健品的主要市场之一,对甘油的需求很大。

但欧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其中,意大利和英国疫情较为严重,导致多家生产企业关闭。预计这将严重影响甘油的供应链,对当地市场增长产生不利影响。此外,生物柴油产量低下以及原材料进口放缓导致甘油短缺,进而影响甘油价格。

全球甘油市场比较分散,其中一些长期参与市场经营的成熟企业处于主导地位。这些市场参与者专注收购、扩张和投资策略,以增厚产品组合线,满足终端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甘油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包括嘉吉公司、巴斯夫公司、花王株式会社、Oleon公司和马来西亚吉隆坡甲洞集团公司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