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褪黑激素热销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1-08-14 20:47:22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疫情下美国失业率增加导致失眠症高发,且新发现心血管保护作用


最近,美国咨询公司COHERENT 报告称,2019年全球褪黑激素原料药总产量达3039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美国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人数,因遭受巨大经济压力而失眠的职场人员比比皆是,褪黑激素类助眠制剂去年销量猛增,褪黑激素原料药消耗量暴增,估计去年全球褪黑激素原料药实际消耗量已达3500吨以上,比上年纯增35%。

报告指出,2020年美国和欧洲的褪黑激素销量均同比上年增长三成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褪黑激素在欧美国家均非药品而是保健产品,这意味着,消费者可在健康食品店甚至超市随意购买褪黑激素类产品。


北美为最大消费市场


褪黑激素(化学名:N-乙酰基-5甲氧基色胺)是一种内生激素类生理物质,广泛存在于动物、植物(种子)甚至微生物体内。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褪黑激素具有调节睡眠周期,消除时差影响,帮助学习记忆,增强免疫功能和生殖力等作用,尤其是褪黑激素在睡眠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世纪80年代,褪黑激素作为保健产品在美国首先上市。此后,产品迅速风靡世界各国。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保健品开发商正式引进美国的褪黑激素产品,即大名鼎鼎的“脑白金”。在褪黑激素上市的近40年时间里,该产品的销售额一直稳步增长。

过去10年,西方研究人员陆续发现褪黑激素具有多种令人感兴趣的新用途,包括抗氧化、抗应激反应、肌肉保护作用和促进(幼儿)生长等。最近,来自美国的研究报告指出,人体分泌褪黑激素与年龄有关,年龄越大,褪黑激素分泌量越小。人体血管存在褪黑激素受体,该物质具有调节血管紧张或舒缓作用。褪黑激素还有其它有益作用,如调节胆固醇水平(尤其降低LDL水平),适量补充外源性褪黑激素可防治冠心病发作、急慢性心肌梗死、脑卒中、心动过速等心血管疾病。上述新发现也是推高全球褪黑激素消费热潮的一大因素。

在国际市场,褪黑激素原料大致分为合成褪黑激素和天然来源褪黑激素,前者占全球市场的99%,后者主要从燕麦、黑小麦等大宗农产品中提取。研究人员发现,很多植物种子和香蕉等水果含有微量褪黑激素。

北美洲是最大的褪黑激素消费市场,约占全球褪黑激素原料药总消耗量的6成左右,仅美国就占全球褪黑激素总消费量的49.4%,欧洲及亚太地区合计占褪黑激素市场的35%,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褪黑激素消耗量仅占剩余5%的份额。


产能增速保持16%


目前,全球约有数百家企业生产褪黑激素。其中,产量最大的十家褪黑激素生产商均分布在北美洲,主要是美国和加拿大,以美国最多。2019年全球褪黑激素原料药产量最大的3家公司为:1.Natrol公司,为印度阿拉宾度制药公司下属子公司,其褪黑激素生产线设在美国境内;2.Rexall Sundown公司(美国);3.Neurin Pharma.co(美国)。这3家公司的褪黑激素原料药产品占全球总产量的1/4。2017年以来,褪黑激素原料药生产一直保持16%的增速,表明该产品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美国是最早开发上市褪黑激素类保健产品的国家。该产品已被开发成多种食品,几年前问世的含褪黑激素成分的软糖在美国深受年轻消费者欢迎。生产厂家宣称,经常咀嚼褪黑激素软糖可以减轻压力、消除疲劳和改善工作效率等,故含微量褪黑激素成分的彩色软糖已成为美国市场最受欢迎的新品之一。去年美国褪黑激素软糖销售额已达1.3亿美元,各种褪黑激素产品总销售额达10.3亿美元左右。

在我国,借助“脑白金”20多年来的广告促销活动,国人都知道“脑白金”,但不一定知道它的主要成分就是褪黑激素。目前,我国约有105家企业生产褪黑激素原料药,但产品都很小,没有一家企业的褪黑激素产量达到百吨级。国内褪黑激素原料药产量最高也只是一年几吨。我国褪黑激素基本为食品饮料级,国际市场卖价很低。去年我国出口褪黑激素原料药数量估计在百吨左右。

西方市场分析师预测,根据新冠疫情的发展情况,褪黑激素类产品的最大用途仍为助眠。事实上,在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国家,褪黑激素的主要用途是助眠制剂原料。去年,全美几种最大的助眠产品原料依次为:(1)褪黑激素;(2)缬草根;(3)5-羟基色胺;(4)西番莲;(5)蛇麻花提取物。其中,褪黑激素约占六七成份额。

随着褪黑激素心血管保护作用被发现,有市场分析师认为,今后几年该产品销量将稳步增长,市场容量越来越大。预计到2027年,全球褪黑激素原料药总销量将突破5000吨大关,褪黑激素市场规模将达76亿美元左右。褪黑激素方兴未艾,其助眠产品市场增量可观,前景极其广阔。


S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