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不得拖欠”到“代收代付” 医院回款走向长效普惠

发布时间:2021-08-14 20:19:54作者:仲崇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8月3日,针对集采回款问题,河北、湖南、广西三省由省医保局、省级药品采购服务平台同日发文。重点略有不同,有的强调及时支付化学药品采购款,有的强调确保带量采购药品回款。方式略有不同,有的将回款责任落实到责任医疗机构,有的探索在线支付、代收代付。无论如何,这开启了一个崭新局面。


按时回款只是开始


河北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及时支付化学药品采购款的通知》指出,医疗机构要及时结算化学药品药款,回款时间不得超过2个月,对回款超过3个月的可暂缓拨付当期医药费用。自5月1日起医疗机构采购的化学药品药款,各市可直接拨付给各定点医疗机构,也可探索医保经办机构与生产、经营企业直接结算采购款。日前,河北省医保局开展了清理拖欠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费用专项行动,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共清理拖欠医保费用2.19亿元。

此前,一些同通用名同质量层次药品价差较大,同一企业同一药品在不同医疗机构也存在价格差异,有的达到几倍,甚至几十倍。河北出台1.8倍价差挂网新规后,对回款时间做出严格要求,促使企业积极参与降价挂网。经过价格遴选,共有1643家企业的2510种药品,包括原研药、参比制剂、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符合挂网条件。规范挂网后,增加了467种药品。挂网药品价格平均降幅32.5%,最高降幅93.37%,预计每年可节约采购费用超过90亿元。

从全国来看,集采后回款情况虽有好转,但部分地区回款仍未达要求。2020年底,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部分地方和单位落实保市场主体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典型问题,通报了湖南、青海部分医院占压医药流通企业大量资金且付款期限过长。

三省同时发文,剑指集采后时代。院端药品回款一直潜伏于水面之下,没有获得社会的显著关注。三省同时发文,及其他省市正在开展的专项行动,使这项偏中后的工作走向前台。可以说,这是综合医改、医保改革需求侧刺激产生的要求,也倒逼并传递给供给侧,继而推动供给侧深化改革并适应。


医保牵动“牛鼻子”


药企从前收款慢,为什么?一是医保经办单位没有按时结算给医疗机构,二是医疗机构没有按时结算给药企。存在“无钱可付”的历史情况、现实困难,还存在“有钱,但此钱非彼钱”的管理扯皮、理由推脱。

医保要求快速回款,药企希望快速回款,医疗机构夹在中间必须履行,没有发挥空间。如果不这么办,医保、药企手握几个重拳:一是医疗机构如拖延欠款,欠一可以扣三,有个杠杆原理在起作用。如果是拖欠了打包支付中的货款,影响到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或被“三医联动”绩效考核“打板子”。二是医疗机构欠款积累到一定数额,药企有充分理由抗议,这还需要勇气。

院端药品及时回款,也是一块小生态的培育。医疗机构从来没有道理拖延欠款,这比欠薪更加恶劣。毕竟药企与医疗机构是市场合作关系,药企不欠医疗机构什么,也不应为具体某一家医疗机构纾困解难。目前,各地普遍由医保部门发力解决这一长久以来的“三角债”问题,颇有发改工作弊除痼疾的风格。

但这还不够,还需要倒逼医保经办,把与医疗机构的结算工作全面抓实、落地。除了化药,中成药、中药配方颗粒、生物制剂等,也要尽快兑现。综合医改利用了市场经济、坚持了市场经济,就应逐步将市场法治、公平效率坚持做到更普惠、正常。以河北经验看,集采降价快,挂网降价全,但仍有诸多药品购买不合理,需倚仗支付改革。


精细智能在路上


湖南省发布《关于湖南省医药采购平台医药货款在线支付结算执行情况的通报》显示,自2020年5月30日开展湖南省平台医药货款在线支付结算工作以来,国采(第一、二、三批)和省抗菌药专项采购货款完成结算比例最高的为省部直医疗机构,分别为90.6%和84.3%。湖南省医药采购平台共注册医疗机构3150家(湘西自治州药品采购执行三明模式,自建平台不纳入统计范围),已完成结算账户设立2723家,完成率86.44%。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有40家县级核算中心,通过在线支付系统为496家基层医疗机构线上支付货款0.31亿元,包括带量采购以外货款48.35万元。目前,仍有13家已开户核算中心未实行线上支付,市州相关部门应加强督促落实。

广西药品集团采购服务平台发布《关于加强我区带量采购药品结算工作的通知》,切实执行“代收代付+线上结算+通报+清欠专项行动”。

三省同时发文,尤其湖南、广西依托智慧医保平台、在线支付、代收代付等综合创新措施,使业内看到了除人治以外的改革刚性、可实现性和可持续性。一些具体操作流程合理合法,几乎可成为高效借鉴复制的模式。从“不得拖欠”到“代收代付”,可视为这项务实工作的不同发展层次。先进带动后进,就像当年带量采购试点工作星火燎原一样。

从药企角度看,带量采购、规范挂网、价格联动、及时回款,都在帮助去除过剩的、普通的产能,行业正处于先规范再提速的良性改革阶段。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